由于类似具有回目性质的标题,然而上下句又不那么工整对仗,却具有重复或对比的意味,可以称之为“类回目式标题”。
1、重复式类回目式标题
此类标题或字形重复,或字义重复,或情调重复,或字音重复,从而具有美感,音节优美,韵律悠长。
《一念海角,一念天涯》标题通过“一念”的重复,形成一种音韵美,铿锵有力。《我是谁的风景,谁是我的过客》通过“我是谁的”与“谁是我的”回环往复,具有回环之美。《一分爱万分爱》、《超越困难,超越人生》、《我的路,我的门》、《我们的信念,我们的选择》等标题也可如是观。
再如《精神不死,希望不灭》、《行于坚守,成于创新》、《心之远,人之高》等都是主题立意的一种情调重复渲染,生成标题。
2、对比式类回目式标题
此类标题上下两句字数有可能不同,不对仗,但形成一种反差对比,也具有审美张力。
《虽去不了远方,也不负春光》通过诗意的标题,点明春树坚持在偏僻山村办学的人生感悟,通过转折反差让人眼前一亮,极具感染力。
《小山,大山》题目一“大”一“小”,形成张力,讲述了一个种树的故事,语言淳朴,读之仿佛喝下一杯微微苦涩的青茶,明目清心。
再如《不一样的震,一样的爱》、《花应近观,残荷偏宜远》、《别样的路,同样的精彩》等都是反差式类回目式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