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灭心中的“嫉妒之火”
一个“心怀嫉妒”的人必然要遭受许多痛苦。这一点我深有感触。这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常常被“嫉妒之火”燃烧,痛不欲生。
我们学校有一个奖学金项目——能够做到成绩优异,有在班里、年级或者校级担任干部,平时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的同学就有机会获得金额为8000的奖学金。这个奖学金每年只评一次,每个年级只有一名同学可以获得。
在我得知有这样一个奖学金项目之后,我特别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这名优秀的同学。可以说,在整个年级我算是比较有竞争力的。目前我的成绩在班级排名第一,在年级排名第二;我有担任校级干部,同时也是班里的文娱委员;我多才多艺,开朗自信,对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都报有非常大的热情,活动的奖状、奖品往往都会落入我的手中。
我想我已经足够优秀了,也足够有资格去获得这一笔奖学金。可是人外有人,我们学校有一个比我更加“厉害”的女孩儿,她的名字叫小葵。
我是年级第二,而小葵就是那个年纪第一。在担任干部和参加活动方面,她一点儿也不要留我。她不仅是校干,还是她们班的班长。她也非常喜欢参加学校只看的各种活动和比赛,并且在活动和比赛中脱颖而出。我常常和她同台竞争,实力不相上下。有时候我表现的比她好些,有时候她表现的比我好些。
在比赛方面,我对她倒不会特别在意,因为我和她基本是持平的。可要是综合成绩和干部经历方面,我和他相比就略显逊色了!
我知道我一定要超越他才有机会获得那8000元的奖学金。我一直想要努力超过她,可是一直无法做到。她在我面前是那样的强大,如同一座大山屹立不倒。在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是抱有希望的,但是现在离评奖学金的日资越来越近,就目前看来,她比我有优势得多。因此,我最近常常对她心怀嫉妒。
被这种情感缠绕的我真的苦不堪言!平时在路上遇到小葵,打招呼都变的不自然了,心底暗暗地产生一种仇恨;有时候我在学习,脑海里不如自主的又浮现出她,看书也不再有心思;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也会常常想起她,于是整夜无法入眠……这样的生活太难受了。
于是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克服“嫉妒”,不然我就没有办法活的像个正常人。
我对自己说,人总是有得有失的,不可能天底下的幸福都由你来享受。上帝让阳光照耀着你。
你想想,小葵的家庭状况是什么样的?她来自单亲家庭,她的妈妈为维持他们家的生计操心了心。她有一个年迈多病的老奶奶,还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弟弟。可想而知,她们家的生活是多么困难。而我父母都在身边,他们都有很强的经济能力。我的家庭条件比小葵的不知道要好多少。小葵也正因为如此,才这么努力的学习。8000块钱的奖学金,可以解决她奶奶的医药费问题和她弟弟的学费问题,可以送给他妈妈一份精美的礼物,她自己也可以凭着这笔钱解决自己的学费、生活费,使自己得更好的生活。
在学习和工作方面,说实话,她确实比我要努力许多,所以获得的认可也会比我多。
而且就算我在成绩和工作方面做的比她优秀,学校在评奖学金的时候可能也是会因为她家庭的原因优先考虑她的。
因为我家庭条件好,我在身高和长相方面都比她要有优势。也许将来我可以凭着这样的条件,获得比她更好的工作机会。这方面的条件,她恐怕是努力一辈子也得不到的,而我为何又要嫉妒她?
如果我现在一直持续这种状态,而不使自己有所改变的话,我想总有一天我会被自己的“嫉妒之火”烧得体无完肤。我总是因为嫉妒而昼夜难眠、茶饭不思,因为嫉妒而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这样下去,我不仅会失去健康的身体,连精神会受到伤害。这样一来,不仅仅是我原本想要得到的东西没得到,连我本身拥有的东西,也失去了。
所以说,何必呢?嫉妒不就是自讨苦吃吗?
熄灭你心中的“嫉妒之火”吧!有些东西本来就不属于你的,没有必要去和别人争。自己拥有的东西要好好珍惜,不要让自己的幸福变成不幸!
嫉妒是我的一大弱点,想要在短时间内完完全全的将它克服掉,恐怕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会努力!摆脱了嫉妒的阴霾,迎接我的将是快乐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