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奋战在战“疫”路上,在大疫面前体现大国担当、展现中华风采。
坚定信心,不恐慌。看着每天增加的疑是病例和确诊病例,不少群众开始恐慌,偶尔只因喉咙太干咳嗽一声,都如临大敌,在脑海里幻想出了最严重的情况。其实,大家不必如此恐慌,我们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医护工作者的专业能力、有武警官兵和一线工作者的保驾护航,作为普通群众,只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等自身防护工作就好了。疫情当前,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太过恐慌只会让病毒有机可乘。
同舟共济,不独行。近日,云南大理“暂扣征用”重庆口罩一事登上了微博热搜,引起公民广泛关注,虽然事情爆发后大理方面现在已经就征用口罩一事向社会各方面进行了道歉,对相关人员也进行了严肃处理。但此次事件无疑给人民敲响了警钟,我们中国是一个整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大难当前更应该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坚持“全国一盘棋”,而不是“各人自扫门前雪”。而且鉴于此次肺炎疫情具有高强度的传播性,只是某一个地方的防控工作做得好还不行,必须大家的防控工作都做得好才是真的好。疫情当前,同舟共济才是真,踽踽独行终难行。
科学防治,不盲从。前不久“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消息传出后,无数人大半夜去药店买药,还没等到第二天早上很多药店的双黄连口服液就已经被抢购一空。但实际上,双黄连口服液只是可抑制病毒,并不能预防和治疗,对没有生病的人而言并没有多大的用处。特殊时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再加上每天只能待在家里看看各类新闻,因此对各类信息都相当敏感。但是现在网上的信息鱼龙混杂,我们对待各类消息要保持理性、善于甄别,多关注官方网站、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不盲目跟风,做一名客观理性的好人民。
精准施策,不空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都把疫情防控作为了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但有少数地方仍然出现了“明明是同一件事,却又六七个部门要求报六七个不同的表格”“走访花了6小时,填表却要2小时”等形式抗疫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