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领袖,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诗人,书法家。他老人家给我们留下的财富难以计数啊,单单就一部《毛主席语录》就让我们受益良多了,字字珠玑,还包括那些才情横溢具有革命浪漫精神的诗词,更是传唱至今。这些语句既是中国人民对客观事物的经验总结,有凝聚着深刻的思辨精神,值得我们现在年轻人重温啊。
最鼓舞人心的一句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30年1月5日,毛泽东给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员林彪复信,这封信收入《毛泽东选集》时,定名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信中对林彪以及共产党和红军内部的右倾悲观思想作了分析和批评,并结合红军和中国革命发展的实际,从中国社会的基本特点出发,阐明了中国革命必须坚持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必须用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发展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基本思想,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前途。
明朝的张居正《答云南巡抚何莱山论夷情》:“究观近年之事,皆起于不才武职、贪黩有司及四方无籍奸徒窜入其中者,激而构煽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一点小小的火星也可以把整个原野烧起来。原来是比喻一点小的过错,可以酿成大灾。比喻新生事物最初虽然弱小,但却有旺盛的生命力,可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
最正气凛然、最具警告的一句话: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针对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一系列反共磨擦事件,1939年9月16日,毛泽东在《和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三记者的谈话》中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这些事件的严正立场。他说:“任何方面的横逆如果一定要来,如果欺人太甚,如果实行压迫,那么,共产党就必须用严正的态度对待之。这态度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但我们是站在严格的自卫立场上的,任何共产党员不许超过自卫原则。”对中国共产党的严正立场,国民党顽固派置若罔闻,继续扩大事态,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但最终以失败告终。“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坚持正义,为了人民和民族利益,敢于打击和消灭一切来犯之敌的斗争口号。
学会必要的自我保护技能和自我保护心态,但这跟“以牙还牙”还是有所区别的,以牙还牙虽然当时痛快,但是对孩子的性格成长未必很有利,从长远来看说不定更吃亏。凡事忍着一味退让就更是错误,一样不利于孩子社会性的发展,对人格成长更不利。
总之,要教孩子适度自我保护,但不等于只有以牙还牙和一味退让这两条路走。
我教孩子的原则是首先申明对方的错误行为,能用声音镇住最好,不能的话,就提出报告老师的警告,如果还再侵犯,就“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尽量用自己的力量来保护自己,力量不够的情况下就不要吃眼前亏,可以暂避“锋芒”,以伺寻找更强大的力量来保护自己(这个包括找老师也包括联合几个玩得来的孩子加强力量和信心)。但目的只有一个:恰当的保护自己,不要使自己处于孤立无援的地步,任人宰割就行。 28
最像长辈的一句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1951年5月9日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陈永康“革命小英雄”的光荣称号。不久他的英雄事迹连中央领导也知道了,毛主席获悉苏州市小学生陈永康抓特务被打伤的事迹后,亲笔题写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题词,并派人制成锦旗赠给陈永康小朋友,同时向全国的青少年发出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号召。鉴于当时全国刚解放,反革命分子时而制造恐怖事件,出于保护小英雄人身安全的目的,陈永康得到了特殊的保护,题词一事处于高度保密状态,由此也给世人留下了一个几十年的谜。
毛主席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家喻户晓,50年来一直激励、鼓舞着一代一代中小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
记得小学时代,每个教室的黑板上方都写着这句话,那时候的我对这句话没什么感觉,只是觉得这就是常识啊,有什么特别的。这次通过对《毛主席语录》的学习,试图去了解它的出处,才明白了它的意义,也不枉喊了这么多年37
最“抠门”的一句话: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清正廉洁盛行之日,则国家昌盛;贪污腐败猖獗之时,则国势衰微。历来清官受人颂扬;污吏遭人唾骂。
我们要大力弘扬我们民族固有的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提倡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