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课更应该按照心理的特点来进行设计,但是在这几节课中确有一些地方做得不够好。比如在《感恩成就梦想》这节课中,授课老师不注重去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而是让学生端端正正地坐着,这不利于学生自由想象地发挥。另外还有背景音乐的设计不好,不但没有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而且扰乱学生的视听,干扰学生的讨论和自主学习。在《摇叶多姿的自己》这节课中,学生有大段的时间去自己活动,这里给予学生的时间太长,整节课显得过于沉闷,过于简单,内容也不充分,学生的交流和自主表达也显得过于匆忙,没有深入学生的内心,没有真情的流露。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这三个老师都没有给学生一个安全的心理环境,学生的表达不充分,情感流露得不充分,很多话都是说教性的,不痛不痒的。学生说的不是自己的心里话,而是一些官方话,是一些大而空的话,是一些人云亦云的废话,没有深度没有情感。
从这一点来看,这些心理健康课完全背离了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课程宗旨。从很多学生表现的课堂细节,我们不难发现这些课完全不是一种常态化的心理健康课,是一种应景性的是为参加比赛而匆匆录制的课。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心理健康课距离常态化还有很大的距离,在我们的学校教育中还没有充分发挥心理健康课的作用,心理健康课乃至心理辅导还处于学校教育的边缘化地带。
特别是在我们一些高中学校,这种情况更为普遍。这就进一步促使我们确实要抓好我们心理健康课和心理辅导工作的落地,让学校教育展示出心理健康课在学生学习和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是社会不少有识之士和一些家长,已经充分认识到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是我们很多学校急于抓升学率,抓应试教育,而忽视了不会立竿见影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的重要作用。要切实改变这种局面,就要让学校领导和老师,以及我们的家长和学生,能够真切感受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