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一日晚上八点,我在电视上收看了《开学第一课》。今年的主题是“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五星红旗是中国的象征。这期节目讲了许多小故事。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夏伯渝老人讲的“中国梯”的故事。
“中国梯”的故事讲的是中国第一代登珠峰的前辈们在珠峰8600米的高度上,遇到了30米的直壁,几个冲到最后的登山队员爬不上去了,所以,他们决定用自己的身体搭成梯子往上爬,也就是搭人梯。因为他们穿的登山靴上有锋利的冰爪,所以不能穿着登山靴搭人梯。于是,他们果断地脱掉登山靴,只穿着棉袜踩在下面人的肩膀上。后来,他们为了不打滑,连棉袜都脱了。他们这么做,只为了将国旗送上珠峰。最后,他们成功地让国旗第一次飘扬在世界的最高处。
其实,夏伯渝老人也登过珠峰。1975年,夏伯渝老人登珠峰的时候把自己的睡袋让给丢失睡袋的队友而导致双小腿冻伤截肢。2014和2015年,夏伯渝老人登珠峰遭遇雪崩和地震,没有成功。2016年5月3日,夏伯渝老人再次登峰,在8750米的时候,却因遭遇暴风雪而撤退,距离珠峰顶只差94米了。经历了四次可怕的灾难,夏伯渝老人没有退缩,因为他一定要圆了他的珠峰梦。终于,在2018年5月14日,夏伯渝老人成功登上了珠峰!看到这里,我为夏伯渝老人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到震撼,这种精神的背后是对祖国深切的热爱。看到他们在珠峰顶上插上了五星红旗,我真为中国和红旗而自豪。我相信我们中国的五星红旗会一直飘扬!
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我们一定要继承先辈们永不放弃的精神,要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热爱祖国的历史和文化,要好好学习,努力向上,将来接过五星红旗,做好新一代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