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一度的春节,本应该是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大街小巷热热闹闹的时候,然而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整个中国仿佛安静了——马路上几乎没有了来往车辆的踪影,家家户户大门紧闭,昔日喧闹的街道变得冷冷清清,父亲为了抗击疫情正月初二就去了乡下,母亲和我足不出户……因为这种特殊的情况,我们的开学典礼也只能通过互联网进行。
打开计算机荧幕屏,面对五星红旗,悠扬的国歌声中我庄重地举起了右手。此刻,同样的旋律,不同的场景,我的内心五味杂陈:开学典礼上看不到老师和同学的身影,荧幕屏上老师的一段话却深深地打动了我:在这样的危机时刻,我们期盼着医术高超的救星出现,当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一道金光穿过黑压压的乌云直射下来,阳光洒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给我们无限的希望。
是啊,如果不是这次武汉的疫情,我可能还不知道钟南山是谁。这名84岁的老人,20多岁名牌大学毕业,40多岁到英国进修,一生致力于医学研究,17年前,67岁的他带领医护人员抗击“非典”,17年后的今天,他又投入了与“新型冠状病毒”战斗,成为万众瞩目的英雄。
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知识的力量,知识不仅能改变我们的生活,而且还能救民族危难于水火。武汉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非常惊恐,网络上谣言四起,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告诉大家真实的消息。是的,当危险与困难来临时,不用恐惧,不用退缩,而应用自己的知识去战胜危险与困难。
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勇敢的力量,当武汉疫情爆发后,有些人逃离了武汉,而钟南山院士选择了“逆行”,他明知武汉十分危险,多次告诫别人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仍然挂帅亲征。当初,在非典最严重的时候,他大义凛然的地说:“把最严重的病人送到我这里来。”没有人要求他这样做,这是他发自内心的勇敢和担当。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的,读书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成为网红,不是为了成为富豪,而是为了成为钟南山院士这样的人:学识渊博、赤胆忠心,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可以挺身而出。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应为民族的振兴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