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应当怎样去学习?取得成功又有什么重要因素?是丰厚的家底,卓越的天资,还是他人的帮助?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我要告诉你:先天的资质、环境对人的影响并不大,学习成功的关键在于一己之努力。
狄斯累利曾说过:“坚忍是成功的决窍。”
明初有一位著名的文学家宋濂,从小家境贫寒,求学极艰。但他却以一颗嗜学尊师的心,“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不惜百里执经叩问前辈,“色愈恭,礼愈至,故卒获有所闻”。成名之后,他曾给同乡马生写了一封赠序,便提到“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也就是说,学习中只要善于发现就会有很多足以令自己快乐的事,自然也不觉得吃穿住行不如别人了。
是啊,若把学习比作一场“寻宝”,只有会挖、深掘,在探索中满怀着学习的快乐,用一颗坚定的恒心去奋斗,才能掘得财富,获得成功。
其实在我们的班级里很多同学都有心学习,热爱学习,成绩却参差不齐,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有一些同学缺乏毅力,没有他人努力,尽管有心上进,却很难有所进步。在我们生活中,“官二代”、“富二代”比比皆是,但这些人在学习上终有所成的也不多,或在学习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好逸恶劳;或自以为可以选择其他行业,丰厚的家底足以永远锦衣玉食。由此可见,家境并不能决定一个人在学习上的作为。
那么天资是否能决定成败?我们初中时曾学过《伤仲永》一课,方仲永从小便是奇才,几岁便会作诗,其聪慧怕是一百个人里也弄不出一个来。可他后来怎样?由于家族对学习的轻视,邻人对其的过度赞美,他便开始麻木,不思进取,最终沦为凡人。“受于人者不至也”的仲永启发着我们,成功需要天资,可占99%的还是汗水。
放眼身旁,若你留心去观察那些优秀的人,你会发现他们无不是以勤奋努力为垫脚石,一步步攀上成功之巅;他们身上,无不因优秀品质闪耀着金子般的光芒。你听那“襄萤映雪”、“凿壁偷光”的故事;你看那“渗透”读书的杨振宁;“饿狼式”学习的杰克。伦敦;为了读书深夜吃辣椒驱寒的鲁迅先生……这些成功之人不都是刻苦学习,终有成果吗?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21世纪是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学习更尤为重要。我们应当像宋濂那样脚踏实地、勤奋刻苦地学习并掌握好的学习方法,不断完善自己,才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