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时候,我从亲戚家剪回了半蛇皮袋玫瑰枝,准备把它种在老家农场房子的周围,但由于小孩子读书的缘故,所以我还没来得及亲手种上我的玫瑰花,就匆匆返回了小城。
回城之前,我反复叮嘱老公,一定要记得及时把那些玫瑰花种下去,尽管老公一再答应一定会种好它。但我还是担心他会轻易把它们遗忘在哪个角落。
开学后的第二个周末,我便迫不急待地返回老家,为的就是想看一看玫瑰的现状。当我在篱笆边、屋檐下或杂草中,看到稀稀拉拉的那一枝枝玫瑰时,一颗悬着的心方才落了地,虽然它还是我当初摘回的模样,没有任何变化,但它总算种了下去,我为它们高兴,我觉得玫瑰去了它们该去的地方。
万物生长的春天,仿佛总让人听到草木蓬勃拔节向上生长的声音,置身于那些绿油油的草和随处可见开得欢快的野花中,总是能让人闻到湿润的空气中那甜的味道,我想那些种在春天乡土里的玫瑰,它一定也能感觉得到大自然无限温暖的怀抱!
等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次回老家,我都会第一时间去看望那些玫瑰花,我想知道远离大都市,远离人群的玫瑰花她生长的样子。
春天过半的时候,我看到了大部分玫瑰吐出嫩芽,长了枝丫,但是仍有一小部分,还是光杆司令一个,那枝好象抽干了水份萎缩了很多,这绝对不是正常的现象,我特地拔了一株起来,仔细看了下那根部,那根还是根,竟没沾一点泥土,就别说扎根发芽了,但是我找不到它枯萎的原因,后来问了种田的阿叔,才知道,硬的土地上,必须挖松下泥土,象种菜一样再埋稳根就可以了。哦!原来不是玫瑰娇贵不活,而是自己的粗心大意。
活下来的玫瑰枝繁叶茂,长势喜人,整个夏天,我天天盼望它开出第一个倍蕾。
转眼到了暑假,我想我这下可以天天呆在农场,看那些盛开的玫瑰花了。等我再带小孩回去农场的时候,玫瑰花已经所剩无几,我问老公是怎么回事?老公说被那些大公鸡吃掉了!老公轻飘飘的一句话,落在我心里,却是难言的失落。开始我还是不太相信,这屋前屋后全部是发嫩的小草,为什么这鸡就专拣这些玫瑰吃呢?莫非是那滥情的公鸡采去送了那多情的小母鸡?后来经过我仔细的观察,那嫩芽嫩枝确实是被那种又肥又大的大公鸡吃掉的。找到了真正的元凶,心中对那大公鸡自是愤恨至极,但又无可奈何。屋门口剩下两棵孤零零的玫瑰,残缺的叶子提示着随时都是公鸡们的美食,我重新弄了一些竹片把它围好,希望它不要再受到鸡的侵害。我想我已经尽了最大保护的能力了。因为没有经验,因为大失所望,所以有点心灰意冷,也懒得再去打理它了。
炙热的夏天过去了,万物萧条的秋天来临,不知什么时候,门口的一株玫瑰枝丫上竟开出了一朵又红又艳的玫瑰,紧接着一朵、两朵、三朵,竟相开放。我惊喜地告诉老公:“门口开了三朵又大又艳的玫瑰,还有墙角开的一白一黄的两大朵!黄白两朵竟是同一株上面长的!好神奇啊!”“不就是几朵花吗?真是大惊小怪!”老公只顾饿了的肚子大口吃饭大块夹菜。是的!就是几朵花!几朵不能填饱肚子又不能换来商品的花,实在叫人不值得惊喜。老公每天忙于农场的大小事情,吃饭的时候,都要思考明天的计划,他又怎能有闲情去关注那几朵花呢?
也许男人和女人永远是不同的,男人的眼光一直在远方,而女人的眼光总是低的,尤其是结了婚的女人,低的只看见小的花矮的草、门口晒太阳的狗,还有怀里撒娇的小孩。
岁月是一年长月久的松树皮,上了年龄,那光滑的皮就绷裂张开了嘴,只剩下粗糙和不堪。
这花是再也不敢在老公面前提了,但是这些在秋天里热烈开着的玫瑰花,它却给了我无限的喜悦。有客人的时候、繁忙的时候,我总是喜欢偷偷地描上几眼。我喜欢这样一朵花,并不是它是玫瑰,它可以是任何一朵完全不知名的小花,于枯草中、于荒野里、于天地间,它兀自地开着、无拘无束、无忧无郁,不悲不喜、不惊不乍!
它热烈而自由!它为自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