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多么耀眼的光环!
而他,或许只是一位朴实的邻家大哥;
或许只是一位普通的古稀老人。
6月16日下午,xx县第二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在县图书馆举行。
随着二十七位道德模范的隆重推出,道德,成了一个被热议的话题。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这些模范们的善行义举感染着xx的每一个人。
而我们很多人,都不会有姜国兴那样为乡亲们修一座桥的经济条件;
也没有像张小民那样卡里突然多出八万块钱;
更无法像刘军利那样面对无情的大火勇敢冲进火海……
生活是这样普通而平淡,我们似乎离道德模范很远很远。
但是,有他们那样的明灯在牵引,我们完全能够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
xx的十字路口刚安装了红绿灯,有道德的人都能够按照交通规则过马路,而不是乱闯红灯;
xx正向文明城市冲刺,不乱扔垃圾就是有道德;
xx发展全域旅游,为远方而来的游客顺手指下路也是有道德;
包括我们平时工作中,遵守时间、爱护公物、不浪费水电纸张、工作敬业讲实效等等,都是有道德的行为。
这些道德似乎只能称其为“小道德”。
而就是这些小道德,总会由量变衍生成质变。
我们也许离道德模范很远很远,但我们可以离道德很近很近。
有人曾说;播撒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撒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撒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撒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而我说:播撒一种榜样,我们才能够时时看到奋斗的目标与参照物,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正所谓:“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本次评选的二十七位道德模范及二十二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就是向大家播撒的一种榜样,让我们能时时看到奋斗的方向,从而收获人人向善的果实。
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xx的明天:文明、和谐、美丽、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