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可亲可敬的奶奶
这些天,您还好吗?您是否在那充满鸟语花香的菜园里除草,为我留下我最爱的青菜;您是否站在电话机前焦急等候,盼您魂牵梦萦的孙儿给你报平安;您是否拄着拐杖,一步一步的,在厨房里忙前忙后,等待着我的归来。
妈妈十月怀胎生下了我,可他们都说我更像您的孩子。是啊,出生第一眼看见的亲人就是您,在您的怀里,我不哭也不闹。大约跟爸妈生活了六个月,您就将我带到了乡下,一住就是十几年。可我却丝毫体会不到留守儿童的悲哀,相反的,我的童年丰富多彩,只因有您。小时候的我非常顽皮,经常惹事生非。和邻居的小孩打架,把他打的哇哇大哭。他的妈妈来到我们家找您评理,您苦笑着,给她赔礼道歉。他们走后,您终于卸下了包袱。可我在您眼神里看到的不是松了口气,而是失望,是恨铁不成钢的无奈,那是我从未见过的。如一潭死水,阴森恐怖。从那天起,我暗暗起誓,再也不会让您生气了。
小时候的我盼着放假,不是因为我可以好好的玩了,而是因为姐姐可以带着一大堆好吃的回家了。您却总是不吃,说它们不好吃,最后还是我一个人吃完了。现在,才明白一切。您每次总会准备丰盛的饭菜,说她们读书太苦,学习太累,需要补补。这时,我便会说您偏心,总是想着她们。对比之下,我们每天吃的不就是粗茶淡饭吗?您笑了笑,说:“哪有啊?手心手背都是肉,我怎么会不疼你呢。等以后啊,你长大了,回来时我照样给你做你喜欢吃的”。我心里乐开了花,想着要快快长大,可我现在后悔了。我不需要那些好吃的,粗茶淡饭就好,有您在我身边就好。
但那天真的到来了,靠着墙壁上的挂钟,时针慢慢蠕动,一点一点靠近“1”。那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啊,我的心也跟着它在颤抖。您似乎变得喋喋不休,一直嘱咐我万事小心。您又从箱子底下拿出一块手帕,轻轻打开,然后递给我,是钱!泛黄而透出一股霉味边缘处微微的上翘着。我怎么忍心收下呢?我是要去跟爸妈一块生活的呀,这些钱是您多少个日月辛劳所得:您在烈日下插秧,您在狂风中割麦,汗水浸透您的衣服,灰头土脸的您匆匆赶回家做完饭就有出去忙活……我推脱,您说不过我,偷偷的放在我的背包里。我走了,我真的走了,我什么都没说,只因“此处无声胜有声”,有一种莫名的“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的感伤。我别过头去,已是哭的梨花带雨。可我不敢回头,我怕您看见我这样更不放心。第一次离家,此刻,我竟也成为了一个游子。
有时,我真想插双翅膀飞回到您身旁,跟你细细诉说我生活的琐碎小事。偶然瞥见头顶的那弯明月,便不自觉吟起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了。
跟爸妈吵了一架,特别想您,您从来不会说我什么,而是跟我讲道理。都说现在的小孩跟爸妈有代沟,我了,可我和您,更像是朋友。抽了个假期,终于回到您身边。您果然给我做了我最爱的红烧肉,您果然没有骗我。您吃的很少,您发烧了!可在电话里不是这么说的,我以为只有自己才会报喜不报忧。两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走的时候您让我不要告诉爸妈您生病了,我心里又是一惊……这次我没有哭,因为您告诉我要坚强。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又是几年。您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头上的青丝也变成了白发,您的步履不再矫健,背也有一些驼,还不及我高。以前我总是在您的臂弯下快乐成长,如今,我也该成为您的一把遮阳伞,或是您手中的拐杖。不在您身边,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别忘了您答应我的:在以后的某天,我牵着您的手,在满地青草的路上散着步,日薄西山,微风吹拂,眼前是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
您就是一直在背后支持我的人,将我举向天空的人。您如春风般温暖,夏雨般滋润,秋叶般沧桑,冬雪般浪漫。是您,在我探索的路上引我向前;是您,在我失意之时谆谆教导;亦是您,在我幼小的心田洒满阳光。您没有读过书,或许还不懂这些话,不要紧,到日后我一定一句一句念给您听,一句一句解释给您听。至少今天我终于有机会找你说句最直白的话:奶奶,我爱你!感谢您为我付出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