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一反常态的蓝,蓝得让人感到眩晕,连太阳也被这蓝惊地躲了起来,阳台上的花花草草都耷拉着脑袋,没精打采地看着我,望着眼前的一切,我心里的落寞越发沉重了起来……
期末考失利的景象像放映电影一样浮现在脑海。今年是我小学的最后一个暑假,本来已经计划好了这个假期一定要好好地玩一玩,让自己那已经绷一个学期的神经放松放松,但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现实往往就是那么地残酷。我记得那天的天气很热,爸爸早早地就赶到学校去帮我查分数,在家里的我,虽然坐在电风扇前却仍感到异常的热,我不停地从阳台和屋子之间来回地踱步,从阳台紧张地往远处张望着,很想早点看到爸爸的身影,却又很害怕从爸爸那里听到不好的消息。心里像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终于,爸爸回来了,出门前还是兴高采烈的他,这会儿却黑着一张脸,他瞪了我一眼,然后一句话也不说,就回房间了。家里的气氛一下子凝重了起来,像变了天的天气,顷刻间乌云密布,大家谁都不说话。从爸爸的表情里我大概猜到发生了什么。吃过晚饭,爸爸出门了,收拾碗筷时,我鼓起勇气向妈妈打听起自己的成绩。妈妈犹豫了一会儿,才把成绩告诉了我。尽管之前已经猜到了七八成,可听了妈妈的话,我的眼泪还是像断了线珠子一样,划过脸颊。我跑回了房间,躲到床上偷偷流眼泪,我不敢哭出声来,生怕妈妈听到又是一顿数落。哪之后的几天,家里的气氛一直都很不好,爸爸好几天都不看我的脸,不跟我说话。我的心情糟透了,动不动就对来问我功课的弟弟发火。妈妈看到我这个样子,也只能在一旁无奈地叹气。很快地父母帮我联系好了补习家教,他们想让我,趁着暑假把落下的功课补上去,可不管父母怎么劝说,我就是不愿意去,因为我觉得自己就算再怎么努力,可能都没办法把书读好。我甚至产生不上学,去打工的念头。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出来,父母也拿我没办法。
一个星期后,二叔带着他的儿子,来我家做客。妈妈为了让我换换心情特地把我从房间里拉了出来,让我帮忙陪客人。从房间里出来后,因为不想任何人看到自己,再提起自己的成绩,所以我找了一个别人不太会注意到的角落,躲了起来。但是,我那位超级“八公”的二叔,却不会忘了我。他一坐下,就笑着对爸爸说:“我那位‘多才多艺’的侄女呢?怎么没看到她,我听说她这次考的成绩,从我这糊涂蛋儿子还低,该不会是我听错了吧?哈哈哈”当时的我就像当街被人扒光的衣服,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一旁的爸爸低下了头。妈妈抿着嘴,不满地看了看二叔,又担心地看了看我。我拼命忍住的泪水,还是夺眶而出了。
二叔走后,妈妈跑到房间安慰我,我擦干了眼泪,问妈妈补习老师什么时候能给我上课。妈妈吃惊地看着我,接着欣慰地笑了,她知道我终于走出了失败的阴霾。二叔的话,就像一盆冷水,彻底把我浇醒了,我突然明白了过来,自怨自艾,不能改变什么,只有奋起直追,才能迈成功的彼岸。
于是我繁忙的暑假生活开始了,首先我要攻克的难关便是,这次害我马前失蹄的让我深恶痛绝的数学。妈妈帮我找来的数学补习老师是我的表哥,表哥可是一个相当尽职的补习老师,为了让我弄明白解题的思路,有时一道题他会为我讲上十几遍,直到我弄明白为止。当然课后的练习题也是少不了的,他给我留了很多的家庭作业,看着那一道又一道的题目,一个又一个的法则,听着窗外,小朋友们你追我赶做欢乐的笑声,我从心里羡慕他们,能够这么考试吧无虑的玩游戏,而我却不得不每天周旋地题海中,与唐诗宋词为伴、与数学法则为伴----随着补习的深入,题目开始变得越来越难,有时一道题我花了一个小时都做不出来,尽管表哥已经很用心地为我讲解,可我的脑袋却乱得像一团麻,怎么也听不懂,表哥气得,把我臭骂了一顿。渐渐地我又在心里诅咒起这该死的数学题,心里烦得想把所有的题都撕了,从此逃到一个没数字的世界中去,于是那好不容易鼓起来的斗志,正一点一点地被消磨掉。我开始偷偷地在演算数学题的本子上,画古代美人、画音符、画五线谱,然后便是盯着草稿纸发呆,但二叔那刺耳的嘲笑声总会闯进我的世界中,我又狠狠地把刚刚画好的画撕掉,强迫自己回到数学的世界里-----。慢慢地,我开始适应了数字的世界,再演算起题目来,也渐渐得变得有点得心应手了。最后我发现自己竟有点喜欢上了数学。
生命像一条长河,经历波折是一种必然,面对失败的痛苦,如果只懂得逃避,那么你永远无法克服困难。这次的小考失利让我品尝到了失败的痛苦,但从中我学会了如何去面对挫折,那就是在困难面前绝对不会再当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