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大明宫》是一部记录片。凭影片的名字就知道是在讲宫殿,讲建筑。其实每一个宫殿都有一个故事,从玄武门之变,贞观之治,开元盛世,以及唐玄宗与杨玉环的爱情故事,后来的安史之乱,这是中国人最骄傲的一群祖先在世界上最宏大的皇宫中上演的一幕幕动人的故事。三百年的离合悲欢,盛世王朝的跌宕起伏。在一个舞台上,我们见证了中国历史上最精明强干的女人--武则天;最浪漫多才的皇帝--李隆基;最妩媚清丽的女人--杨玉环;最具才华的诗人--李白。两个小时,用一个荡气回肠不足以形容我看完后的心情。武则天的霸气、杨玉环的浅笑、李隆基的温柔、李白的才思泉涌?一个无可匹敌的朝代,一群举世无双的中华儿女上演了一出惊世绝艳的好戏,影片结束之后,苍然而有力的音乐响起,那仿佛已经成了久远的往事,却又在脑中久久盘亘。宦官政变以及黄巢起义均与这座建筑群密切相关,故事穿梭于建筑之中,使得建筑有血有肉。金碧辉煌的宫殿,载入史册的故事,就像一幅幅画卷一样,为我们重现唐朝的兴,盛,衰,亡。作为一个中国人,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唐长安,这个曾经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似乎离我们那么的近,但却又那么的模糊。《大明宫》与其说是在讲宫殿,不如说是在讲唐朝的故事,唐长安的兴与衰。
全片以叙事的口吻娓娓道来那一段令无数人魂牵梦绕的历史场景。当看到武则天君临天下时,唐玄宗晚年的奢靡沉醉时,和大明宫的雄奇绮丽毁于一旦时,让人不知不觉如身处那一片明艳又晦暗的天空下,耳边有战鼓声声。这里我们需要记住的只是大明宫曾经作为大唐帝国的中枢,武则天的壮阔,美艳,历史,覆灭,曾经伴随着王朝的兴衰迭遭坎坷。此刻所有的大人物、小人物都是陪衬。大明宫传达给世人的只是她的存在曾经那么真实,在辉煌与落寞中沉浮两百多年并最终走向了自己命定的归宿。《大明宫》是金铁木导演的又一力作,旨在还原中国历史的巅峰时刻。无论是投资、特效制作,还是主题,都充满了史诗片的特质。本片从玄武门之变开始讲述了唐朝两千年的盛衰史,涵盖了唐朝宫廷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战争生活、娱乐生活等多个方面。为观众复原了只能存在于想象中壮丽辉煌的大明宫,而且还将大唐历史风云徐徐展现,如画卷般铺陈。
《大明宫》是以大明宫为载体,通过不同时期的主人公身上的故事串联起来,包括武则天、唐明皇、杨贵妃、李白等人,但故事的核心是为了向世人还原一个真实的大明宫,向世人梳理唐朝如何兴起、发达直到衰败的过程,同时再现盛唐盛景。第一次真实、全面地解构大唐文明。由大明宫串起大唐的兴衰。该片浓缩了大唐帝国的辉煌与衰败确实展现了唐代大明宫的辉煌,这一宫殿的命运紧紧系着唐王朝的兴盛。导演给我影响最深的是讲述日本在向唐代学习时建造的寺庙出现的火车穿过的背景!这一镜象将历史和现代通过动静结合的方法串连了起来。即时在经济发达的日本今天,唐代的身影还是深深烙下了足迹。影片中的配乐也不错。尤其是霓裳羽衣舞的配音和武则天出场的配音很好听,很据历史的味道但又不失淡雅。总之这部片子不像以往历史纪录片单纯的讲述,而是将大明宫的命运与唐朝的命运一脉相承通过几代君王和历史事件的串接展现在了观众面前,生动不失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