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唐僧师徒四人受封以后,平平安安地过了许多年好日子。八戒身为净坛使者,日子过得尤其快乐,每天都能吃到许多好东西。可最近,八戒十分烦恼:他去庙里吃供品时,总是发现盘子里空空如也,庙里一片狼藉。因此,他已经好长时间没吃东西了。八戒无奈之下,只好去找孙悟空,将这件事说了出来,还可怜巴巴地对孙悟空说:“猴哥,虽然你我关系不好,但请你看在我们师傅的面子上,把偷东西的贼抓出来吧!我都快饿死了!”
孙悟空一听,哈哈大笑:“你这呆子,想吃食物想疯了吧?庙里怎么可能连供品都没有了呢?肯定是你在骗我!”
八戒急了,对孙悟空说:“猴哥,我真的没骗你,不信,你自己去看呀!”孙悟空半信半疑地说:“好吧,我跟你去看看。”
他们来到庙中,看到情况果然像八戒说的一样,一点食物都没有。孙悟空大怒:“还有妖怪敢偷到佛祖头上来了!找打!”说完,又把八戒拉到一边,在桌上放好食物,等妖怪上钩。
过了几天,庙里突然闯进一群衣衫褴褛的人,他们将桌上的食物一抢而空,然后扬长而去。原来,偷东西的“妖怪”就是他们!
八戒看到一群老百姓抢食物,十分生气,拿起他的九齿钉耙就要揍他们一顿。孙悟空却拦住了他,说:“你居然跟老百姓争食物,还是不是净坛使者!”八戒很不服气,跟他吵了起来。孙悟空一怒之下,拿起金箍棒就向八戒打了下去。八戒急忙挡住金箍棒,说:“猴哥,我们去找师傅吧!看看他是怎么想的!”孙悟空想了想,觉得有道理,便和八戒一起去找唐僧。
他们来到唐僧居住的地方,发现唐僧正和沙和尚坐在一起商量事情,他们也愁眉苦脸,十分无奈。原来,最近去庙里烧香的人越来越少,几乎快没有了。孙悟空和八戒看到唐僧他们也遇到了这种情况,急忙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他们。八戒委屈地说:“师傅,这泼猴连我教训一下跟我抢食物的人都不许,太可恶了!”
唐僧一听,严肃地说:“出家人要以慈悲为坏,你是净坛使者,怎么能跟老百姓斤斤计较?是应该让悟空教训你一下!”沙和尚急忙说:“我们还是去看看人们为什么会这样做吧!”于是,师徒四人来到人间,看见一群拿着太阳旗的人正在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老百姓叫苦连天,让人心痛不已!唐僧师徒四人看到这些,都流下了悲伤的泪水,他们立刻开始抢救,可是人民伤亡如此惨重,四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于是,他们决定让孙悟空去禀告玉帝,其余三人继续救治人民。
孙悟空来到天庭,大叫:“玉帝老儿,快来见我!”天庭众神听到了,都来请孙悟空安静。太白金星说道:“孙大圣请息怒,玉帝去旅游了,您有什么事情对我说。”孙悟空稍微平静了一点,说:“最近许多地方的人都不再烧香拜佛了,我们一看,发现老百姓十分痛苦,这是怎么回事?”太白金星急忙说:“孙大圣,您有所不知,这个国家的统治者****无能,玉帝罚他所统治的国家被外国侵略八年,再发生内乱三年。地上一年,天上一天,已经过了一天,您十天之后再来吧!
孙悟空一听大怒,骂道:“惩罚这么长时间,人不都死光了?赶紧给我把玉帝找回来,马上让老百姓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说罢,便和众神一起找玉帝。到了第八天,终于找到了玉帝。玉帝正在睡觉,孙悟空看到玉帝这么悠闲,又想到人们正在受苦,气得一把抓住玉帝,大骂:“你倒快活得很哩!”众神急忙拦住悟空,说:“不得无礼!”玉帝奇怪地问:“怎么了?”太白金星将事情禀告玉帝。玉帝说:“侵略八天?内乱三天?我明明说的是侵略三天,内乱一天!”说完,他们急忙赶回天庭。正好到了第十一天,所有战争都过去了。玉帝不忍心再为难人们,急忙换了一个善良的统治者,让人们自己努力,建设出和谐的家园,从此没有受到过什么巨大困难。
孙悟空满意地回到人间,看见人们朝气蓬勃,喜气洋洋,十分欣慰。这时,唐僧、八戒、沙和尚都赶了过来。唐僧和沙和尚说:“我们正在设法救助人们,突然听到两声巨响,然后从东边升起来两朵蘑菇云,然后,战争就结束了,原来是你上天求来的结果啊。”只有八戒不高兴,他说:“师傅,我们辛辛苦苦地让人们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有什么好处呢?我还是吃不上饭呀!”孙悟空笑着说:“呆子,就知道吃,快去庙里看看吧!”八戒来到庙里,发现贡盘中又堆满了食物,高兴地说:“原来,你们帮助了人们,我也能得到好处呀!唐僧语重心长地说:“徒儿,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