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是一种能力,是对个人的注意力、记忆力、理解力、想象力、思考力的挑战和训练。认真倾听,这是一种教养。学会倾听,是学习的关键。
很多的家长都希望老师多向自己的孩子提问,希望孩子在上课时积极发言。其实,对于孩子来说,首先需要学会的是倾听。没有课堂上的认真倾听,何来积极的思维和正确的应对。
寒假里,有幸参加了新加坡游学活动,参访了新加坡远景小学。走进远景小学校门,感觉校园很静,课堂上,孩子们安静地倾听,有序地发言。即便是下课,也没有嘈杂声,有的只是轻言细语,感受到的是秩序井然。在上午茶时间,只见孩子们有序地来到餐厅用餐,自然地在各个售餐柜台前排队,见到我们客人老师,静静地来一句温婉有礼的问候。安静,让校园显得和谐。当然,这种静静的感觉与孩子们倾听习惯,文明礼仪是密不可分的。当孩子们学会了倾听,学会了静心,校园便少了嘈杂之声,课堂便多了几分智慧的碰撞。
观察刚入学的孩子,多数喜欢闹腾,不仅大事小事喜欢说,而且喜欢在操场上疯跑。课堂上,一旦老师提问,很多孩子急于表现自己,高高举起了手,有的甚至发出“我”“我”的叫声,有的在其他同学发言时随意打断同学的话,其实这都是不好的习惯。正如薛瑞萍老师所说“没有了静听和沉思为前提,所谓的‘积极发言’,只是为表现而表现的低效闹腾而已。”
而开学的这一段时间,则是孩子们养成倾听习惯的最佳时机。因此,让我们的孩子们在课堂上静下心来,学会用耳朵倾听,听到老师智慧的声音,听到同伴聪颖的回答;学会用眼睛去倾听,倾听老师的身体语言;学会用心灵去倾听,倾听师生的真切情感。课堂会因为倾听而精彩,我们会因为倾听而快乐。
写到这里,不由得想到了班里部分孩子,在40分钟的上课时间,他们端正地坐着倾听老师、同学的发言,从容地举手发言、读拼音,书写又是那么工整。真想对他们竖起大拇指夸一夸,他们就是我班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