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大学校长对学生的寄语
新的学期开始了,健康向上,全面发展是学校对本原学生的期望,作为本原的孩子是幸运的,随着第二期扩建工程竣工学校的硬件设备与环境将日趋完善,达到一流,教师提供的又是专业的优质服务。同学们在本原小学要尽情享受学习的快乐和成长的乐趣。
今天,北京理工大学隆重举行XX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由衷感谢出席典礼的各位来宾,祝贺和欢迎以优异成绩考入我校的3700名新同学。祝贺同学们成为北理工的新生力量,欢迎你们成为光荣的北理工人!
今天,同学们走入大学校门,是时代给予你们一个重要的成长机遇,同时也要求你们承担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是什么?答案有许多种。对于北理工学子来说,它蕴涵在我们的校训之中,这就是:德以明理、学以精工。德以明理是指道德高尚,达到以探索客观真理作为己任之境界;学以精工是指治学严谨,实现以掌握精深学术造福人类之理想。要承担起这样的使命与责任,同学们要修炼担当国家栋梁之道德,要培育承载民族复兴之才干。如何修炼道德、培育才干、承担起使命与责任,这是高等教育的永久话题。今天我仅从三个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一次交流。
一、承载使命与责任务必志存高远,刻苦学习。
在中学阶段,同学们将考取著名大学作为自己最重要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进入大学后,部分同学因高考的成功而沾沾自喜,放松下来,学习动力不足;部分同学因身边高手如林而气馁,失去自信,学习比较被动;甚至有些同学因不能适应大学学习而被淘汰。例如,在我校XX届3100余名本科毕业生中,有102人因学习成绩不达标而未获得学士学位。又如,在去年入学的XX级本科生中,目前已经有5人因学习成绩不达标而无法获得学士学位。我举这些不成功的例子是想告诉同学们,考取著名大学只是你们实现人生梦想的第一步,决不能因此而自满和松懈,也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难而沮丧和沉沦。与绝大多数的同龄人相比,你们获得了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难得机遇,应该志存高远,成为国家栋梁。而做栋梁之材首先要从努力学习做起,永不自满,永不松懈,永不气馁。
在如何刻苦学习方面,我想给大家讲讲我校XX届本科毕业生岳小伟同学的故事。XX年,岳小伟以所在省份最低录取分数进入我校机械与车辆学院学习。他学习基础较差且家境贫寒,在成才道路上几乎没有优势可言。然而,他在入学之初就决心自立自强、勤奋学习、努力成才。他在课前精心预习,课上认真领会,课下又拿出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自习巩固所学知识。经过艰苦的努力,他最终取得了专业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此外,他积极投身于课外科技创新,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一等奖、全国纯电动汽车研究竞赛“优秀作品奖”。他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2篇学术论文还分别被XX年ieee计算机应用与系统建模会议和第二xx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录用。岳小伟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学子做到了学习目标远大,做到了学习态度认真,做到了学习成绩优异,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因此,如果你们中有人抱怨自己基础差,有人羞于自己家庭经济困难,有人苦于不适应大学学习,我会说:想想岳小伟吧,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要求同学们树立高远理想,刻苦学习。唐代文人韩愈有一句名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从今天开始,同学们应该从考入著名大学的赞美声中冷静下来,积极思考,根据社会需求和自己的能力、兴趣树立长远的、具体的学习目标,并为之奋斗不懈,这是我给大家提的第一点期望。
二、承载使命与责任需要铸就品格,求真务实。
求学之路,布满艰辛。有不适应大学学习产生的压力,有知识结构不合理带来的郁闷,有生活条件变化引起的烦恼,还有心理情感波动造成的痛苦,所有这些都是同学们即将面临的挑战。迎接这些挑战需要大家发扬锲而不舍、勇于战胜自我的精神,铸就追求真理之品格,秉承求真务实之学风。近年来,有些同学面对挑战忘记了学术的神圣和纯洁,忘记了自己的人格和道德底线,试图选择一条所谓的“捷径”,却最终带着懊悔与遗憾离开。XX年,我校2名博士研究生因撰写国际会议论文时抄袭国外学者论文而被投诉,最终被取消申请学位资格。今年,又有2名学生在国家四、六级英语考试中严重违纪,被开除学籍。我举这样的反面例子是想告诉大家,北京理工大学是一座神圣的学术殿堂,不容忍任何学术不端行为。我校将徐特立老院长的教诲“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确立为学风,重视学生的学术品格塑造与求真务实精神培养,鼓励同学们求真务实、独立思考、追求真理、勇于创新。
在如何求真务实方面,我想向大家介绍XX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我校光电学院博士研究生程德文。程德文同学于XX年9月进入我校学习,XX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保送进入光学工程专业,师从著名学者王涌天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几年来,他积极主动投入到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课题研究中,以严谨求实的作风、勇于开创的胆魄从事科学研究,不断取得出色的研究成果。他的研究成果被金国藩院士、汪成为院士等著名科学家评价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属“国际首创”。他因此而被评为北京高校成才表率,获得中国光学学会颁发的“王大珩高校光学奖”和教育部颁发的“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在北理工,活跃着一大批像程德文同学一样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优秀学生。他们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实事求是的为学态度,为同学们做出了表率。我想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同学们求真务实,做到更好!
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要求同学们铸就崇高学术品格,求真务实。“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在学术道路上没有什么省力的捷径,在人生道路上也没有阿拉丁的神灯,希望同学们把长久以来北理工人的诚实、淳朴、踏实、勤勉的奋斗精神传承下去,认真做事,踏实做人,这是我给同学们的第二点期望。
三、承载使命与责任应当亲历实践,展现活力。
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时代,大学生活应该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应该是意气风发,丰富多彩。但多彩必须要精彩,如果你欺骗大学生活,大学生活就会抛弃你。例如,近年来我校少数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长期呆在宿舍,无精打采,意志缺失,被大家戏称为“宅男”或“宅女”。在他们中出现了多名因沉迷网络游戏而最终导致休学、退学的学生。可以说,他们自己毁坏了本可以很美好的大学生活,甚至毁了自己。
在大学里,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对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与素质提高有很大促进作用。在如何亲历实践方面,我想介绍由生命学院组建的生态科考团。自XX年起,生命学院发起并一直坚持了具有专业特色的生态科考社会实践活动。八年来,有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1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考察活动,在艰苦的科考中磨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他们的足迹遍布我国大江南北、深山丛林。去年暑假,他们将科考足迹延伸到加拿大。今年暑假,他们的科考旗帜又飘扬在祖国的宝岛——台湾。随着对学校的了解,大家会看到今年我校学生发明和制作的9件作品参加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挑战杯”的激烈角逐;看到由我校学生扮演的各国外交官在模拟联合国大会上精彩辩论;看到我校怀揣音乐梦想的青年学子唱响“深秋歌会”、唱响北理校园。
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要求同学们亲历实践,展现青春活力。同学们只有积极地融入到丰富的大学生活和社会实践中,才能不断地认识自己、锻炼自己、提升素质,进而成长成才。所以,珍惜大学生活,勇于实践,认真地研读你的大学,积极地开拓你的世界,是我对同学们的第三点期望。
同学们,刚才我与大家交流了对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之理解,希望大家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不断去体会,去发现;由此而提出三点期望供同学们去思考、去实践。让“勤奋学习、求真务实、亲历实践”成为同学们的自觉追求,照亮同学们精彩的大学生活。
最后,衷心地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不断进步、学业有成,在不久的将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