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闲来无事,我又拿起了不知是哪一年买来的一本书,泛黄的封面看上去的充满了年代感,西游记可谓家喻户晓,但是看过原著的人却没有那么普及,这次假期当中,确实让我受益匪浅,读完这本书之后又有了另一番感想,小的时候看电视只是喜欢孙悟空的神通广大,对于妖魔神仙的好奇,对于另一个世界的无限遐想和憧憬。
这本书讲述了,师徒四人一路西行,历经磨难,最终修得正果的那么一个故事,一路上的斩妖伏魔,不畏艰辛,虽然队伍中间也出现过矛盾,但是最终还是克服了一个个的困难,看似是一个充满的神话的故事,但是其中很多东西都和我们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比如说一个团队当中总会有一个带头的,一个说话算数的,当然就是唐僧了,对团队有绝对的掌控权,就像我们的老师一样,带领我们学习知识,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再有就是有能力突出的,办事效率高的,能够服众的那么一个人,这本书当中说的就是孙悟空了,业务能力强,效率高,在某些方面来讲,是值得我们的学习的对象,对应在生活当中也会有这样的人,在班上成绩很好,总是能够第一时间完成任务,这就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在读西游记的过程当中,我也发现很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现象,比如说不能向猪八戒那样,好吃懒做,不想办事,还想着有很大的回报,做一件事情总是不能坚持下去的,这样品质在生活当中肯定是不受人待见的,我们应该以此为反面教材。
虚心向优秀的人学习,就像孙悟空身上也是有一些优点值得我们学习,做事情有自己的想法果断不拖拉,能力很强,但是有一点骄傲自满,我们应该要有自己的判断,吸取优点,分辨缺点。再来说沙僧这个人,在整部书中他的存在感不是很多,在团队中总是挑着担子,任劳任怨,能力不强但是做事有分寸,有原则,能够吃的了苦,我们可以学习到他身上的一些优点,有时候吃点亏并不是什么坏事,在一个团队中并不需要找什么存在感,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行了。
看完了这本书之后,我联想到了很多,也是非常的有感触,以前仅仅是对妖魔鬼怪,神仙之类的充满好奇,现在的感悟就是能够联想到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要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不要轻易的放弃一件事情,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自己的长处。
#435284四大名著西游记读书笔记6 #435284 Read reading notes 6
今天我向大家推荐一本书,它就是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
这本书写了唐三藏、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他们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的事。
他们师徒四人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唐三藏他十分善良,就是有妖怪,想要他的命或者想和他一起生活,他也不同意打死妖怪。同时他也很坚强,他知道走向西天的路很艰难,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可是他还要继续前进,没有丝毫退缩的意思。缺点是自己分不清人和妖,却经常不分青红皂白,就要教训他的徒弟孙悟空。
孙悟空对师父忠心耿耿,认真负责,勇敢机智,冲锋在前,不怕得罪人,一心帮着师傅取经,愿意为师父付出一切。缺点是有点翘尾巴,自以为是,不断捉弄猪八戒,脾气有点不好。
猪八戒会照顾人,缺点是好吃懒做,老觉得自己干的多,得到的少,有点骄傲自大。
沙僧一直默默无闻,不论干什么都任劳任怨,对师父也很忠心。缺点是本领不大,没有自己的主意。
这就是西游记,一本有启发的书,我懂得要学习唐僧的坚持不懈,勇敢地追求。学习孙悟空一心为他人着想,任劳任怨的精神。猪八戒会照顾人,风趣幽默的作风。沙僧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