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问我:从小到大伴你成长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我会想到诸如友谊、亲情、母爱……,这些人类美好的情感的确值得我们深深铭记,毕生珍藏。可我脑海中闪现出的却是一部令我久久难以忘怀的作品——《西游记》。
回首自己走过的十三载春夏秋冬,我拜读过《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等优秀著作,但在我成长的历程中,我自始至终都是《西游记》的忠实观众、铁杆粉丝,对它情有独钟,百看不厌。当然,它也没有让我失望,为我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精神食粮和无穷的正能量。
成长中,是孙悟空教会了我永不言弃。在《西游记》中,孙悟空是具有传奇色彩的英雄人物形象,书中关于他的故事数不胜数,如:“真假美猴王”,“大闹天空”,“三打白骨精”……。前去西天取经的途中,道路崎岖坎坷,困难重重叠叠,充满无数艰难险阻和不可预知的危险,可大圣退缩了吗?不,他才不会,因为他的人生字典里没有“放弃”这个词。且看“真假美猴王”中,当他被六耳弥猴所顶替时,他始终没有抛弃任何一丝尚存的希望,不断虔诚地向师父道歉,终于“守得云开见日月”,用诚心打动了师父;被妖怪捉住时,他总是直面困难,绞尽脑汁设法救师父,没有丝毫退却之意,最终以永不放弃的精神赢得了一场场胜利,成功经受住了九九八十一难的考验,完美诠释了超越西天取经的现实意义,他让我明白了成功就是不放弃,再大的困难,只要咬咬牙,挺一挺,总会有办法解决,相信皇天终不会负有心人。
成长中,是猪八戒教会了我宽容大度。在大家的印象中,猪八戒常常是一个带负面色彩的角色,因他除了贪吃就是能睡,无形中就给他戴上了一顶好吃懒做的帽子。且他油嘴滑舌,贪生怕死,碰到本领差、身板弱的妖怪就上,碰到“高大上”、实力强的妖怪就闪,就以上不敢恭维的表现和肥头大耳的不雅形象,也难怪被人们贬得一无是处,常拿出来当作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笑谈,连“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这样的话语中都充满了鄙夷和不屑。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难道八戒身上真的没有一处优点,我在自己的大脑硬盘中稍一搜索,便找到了他身上所具有的宽容大度,率真自然。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孙悟空让他一同打头阵,虽然他口中一百个不情愿,可心里却没有真正抱怨过,依然高高兴兴地和师兄冲锋陷阵。当被别人取笑捉弄寻开心时,他也只是笑呵呵地自我解嘲,我从他憨厚朴实的身上领悟到了中华民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度量。
成长中,是唐僧教会了我坚韧执着。师傅唐僧为了到西天取得真经,从东土大唐一直徒步走到雷音寺,这一走就是十几载,一路上荆棘遍地,险象迭生,可他没有怨天尤人,知难而退,反而以微笑和百倍的信心乐观地面对每天未知的挑战。试想如果是平常人会怎么做?没准才走一年就会打退堂鼓返回老地方。更不要说一路上的无数艰难险阻,就算是一条大河也会让他们望而却步。他用自己无声的行动有力地演绎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执着精神,只要认准一个目标,那就义无反顾的风雨兼程。
成长中,是沙僧教会了我任劳任怨。在跋山涉水中,沙僧总是挑着沉重的担子殿后,从始至终都没立下过什么赫赫战功,他唯一的优点就是会挑挑担子,吓吓小妖。可我却发现了他寡言少语的外表下蕴含着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优秀品质。他总是身不离担,风雨无阻,用阳光的心态迎接每一个朝夕,在困难面前干劲十足,为师父效忠;为取经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总是把别人的快乐建立在自己的痛苦之上。他让我懂得了人世间有一种大爱叫隐忍,无私付出却不求回报,吃亏有时亦是福啊!
《西游记》让我在生活中多了一丝战胜困难的勇气;在学习中多了一份前行的力量。我要继续让这个精神支柱点燃梦想,照亮人生之路,要让自己有限的生命绽放出美丽的花朵,活出意义,活出精彩。
《西游记》,我忠实的好伙伴,成长路上,感谢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