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讲故事的典故
在阳洞滩的半腰上有一个岩洞,经常有山神在这里讲故事
包亚和依亚合伙做盐生意,发了财,从广西挑铜板回来。包亚想独吞钱财。他俩走到阳洞滩时,包亚指着十丈高的瀑布说:“哎呀,快来看啦,龙潭里有两条龙相斗哩!”依亚伸着脖子去看,包亚就从背后一推,把依亚推下悬崖去了。
依亚摔在岩洞边,伤了腿。天又黑了,走又走不动,真是上下为难。这时,从洞里出来一个老公公。依亚不由分说,就向老公公哀求借宿。老公公说:“这里不安全呀,每天晚上都有豺狼、虎豹来这里讲故事,闹个通宵才去,只怕伤害你啊!”
依亚又哀求说:“老公公,我腿摔伤了,走不动,求你开个恩吧!”土地公公见依亚落难,答应收留他。并交待说:“今晚不管狼来、豹来,你千万别声张,一声张,我就难保你了。”依亚满口答应。
吃过晚饭,依亚按老公公的吩咐躲在楼上,静静地听着,不敢入睡。半夜里,山风呼啸,野兽嚎叫,依亚心里直打寒噤。
狗熊一到门口就大叫起来:“阿公呀,今夜屋里怎么有股生人臊气?快把生人拖出来,让我们塞塞牙缝。”
狼来了,凭着灵敏的嗅觉,大声说:“好大的生人气味,快搜出来消夜。”土地公公哈哈地笑,说:“你们聪明一世,糊涂一时,白天来往行客路过这里,都在树荫下歇脚,怎么没有生人气?莫去找麻烦事,快进屋里讲故事吧!”
老虎、豹子也来了,同样叫嚷:“老阿公,有生人气,快搜出来,好当瓜籽嗑,边嗑边讲故事,多好呀!”
土地公公说:“你这个山中王也不想想啊,白天人来人往怎么没有生人气?快快坐下来,莫耽误时间讲故事。”
大家围着火塘,七嘴八舌地讲起故事来。
狗熊首先说:“世上的人真傻,有了病只知道去求神问卜,不知道去舀洗病泉里的水去治。”“洗病泉的水真能洗病吗?”狼问。“当然能,这口泉就有点贵气,不管什么病,只要喝它三口,内病就好。跌打损伤的,弄点泉水抹它个七七四十九下,就能接骨生肉恢复完好。”
猿猴说:“我知道这口泉,在独岩山顶上是不是?”“可惜世人还未发现呢!”
依亚听了,暗暗记在心里。
猿猴说:“我也讲个故事你们听,世人只会勾心斗角抢现成的,不会自己去找找。在金峰山下有个金螺洞,洞里有架金芦笙。这架金芦笙是世上的宝中之宝。如果谁得了这架芦笙,吹起来,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狐狸说:“就是洞门打不开。”老虎说:“我力气大,只有我能开。”狐狸说:“树大招风,力大无用。金螺洞口有座金螺岩,哪个撬得动它!”云雀听了说道:“我有个法子,只要你唱‘石门开,金门开,探宝人我要走进来’,然后在金门上拍打三下,金门就会敞开的。”
依亚听了,又暗暗记在心里。
天亮之前,山神兽散了。依亚也告别土地公公上路了。
依亚撞撞跌跌,顺着岩弯路走去,见一座陡峭的山岩上嵌着“洗病泉”三个斗大的字,满心喜欢。他爬上山顶上,果然有一口清澈透亮的山泉。他一连喝了三捧水,咕噜咕噜地吞下肚里,又用包头帕浸湿泉水,浑身抹擦,不一会儿,只觉得每个关节都咯咯地响,心里好像有个老鼠往喉咙里爬,禁不住“哇”地一声,吐出茶碗粗细的一堆污物,浑身舒畅极了。不知哪里来那么大的劲,他跋山越岭,腿不软,腰不酸,气不喘,一口气走到了金峰山下。
他绕着金螺洞左看看,右看看,金螺岩挡住了洞门口,哪能动它分毫!他按云雀讲的唱道:“石门开,金门开,探宝人我要走进来。”唱罢,又拍打三下,金螺岩挪动了,金门开,霎时,霞光万道从洞里迸射出来。依亚眼花缭乱,赶紧用包头帕蒙住头,摸进洞里。洞里奇珍异宝应有尽有。那些珍宝他一样不要,单单只要了那架金芦笙。依亚刚出洞门,金螺岩又咣啷一声巨响,把洞口堵住了。
依亚得了金芦笙,走下金峰山,山下的禾田已经枯萎,老百姓正“抬张郎张妹”走村游寨,烧纸马祭神求雨。依亚看到这般景象,心里着实难过,于是他把金芦笙吹起来:依依呜,依依呜,黎民百姓受荼毒。四海龙王齐听令,落阵大雨救五谷。吹了一遍,阴云密布。吹第二遍,四海龙王乘云驾雾来到山梁上。吹第三遍,雷公电母风嫂来了。接着天上下起了倾盆大雨,百姓笑逐颜开,无不感谢依亚。
第二天,依亚走到“叫化村”,叫化村的人没吃、没穿,个个当叫化子。依亚又吹起芦笙来:依依呜,依依呜,看见百姓我想哭。快来白米救苦人哟,快来腌鱼和腌肉。只要芦笙的声音传到的地方,米呀、肉呀。堆山堆海的。人人都可享受。人有耳,壁有缝,依亚的金芦笙救了一方穷苦人的事让包亚知道了。
包亚想:依亚摔下悬岩没有死吗?他哪里又得了这把金芦笙?包亚来到叫化村,依亚正给叫化们分金、分银、分米。包亚一看,就说:“哎呀!我的弟弟呀,可想死我了,在阳洞滩上看龙相斗,我怕你跌下去,就用手去拉你,谁料我的手才触到你身上,你早就跌下去了,害得我找遍了每条山沟,寻遍了每条岩缝,都没找着。我只好把我俩赚的银钱,全部给你做了‘道场’度你早日长仙,谁料你还活着。”
依亚是个厚道人,过去了的事也就算过去了,他还是把自己的经过,从头到尾,一点一滴地告诉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