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读书,在许多书籍里,有一些我最喜欢的书,让我爱不释手,总是看不够。其中有一本书我看后启发很大,这本书就是法国大作家雨果写的《悲惨世界》。
《悲惨世界》这部作品被称为“人类苦难的百科全书”,全书讲述了一个刑满释放的苦役犯冉阿让受到米里哀主教的感化,洗心革面,立志做人的事。冉阿让是个普通工人,一直帮助穷困的姐姐抚养7个可怜的孩子。在他失业时,曾为了不让孩子饿死而偷了一块面包,被判5年徒刑;又因不堪狱中之苦4次逃跑,刑期加到19年。出狱后二劳改的名声使他找不到工作。后来他受到一位主教的感化,决心改恶从善,做了许许多多好事,然而法律却滥判无辜,使他终于在孤寂中走向死亡。
这部作品从公道、人性良心的角度,反对世间的一切压迫和苦难,表现了人类社会永恒的矛盾。
读了这本书,我对冉阿让改恶从善的事情很感动,因为人想从恶变成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冉阿让却做到了。这要感谢米里哀主教的感化,因为一个改恶从善的人往往都有一个好人在帮助他,但遇到这个好人的人往往都非常少,而冉阿让却遇到了,他是幸运的。如果没有米里哀主教的帮助,他就不会从一个劳改犯变成一个为穷苦人做好事的人;同时,冉阿让的命运也是悲惨的,他一生为人民做尽了好事,却孤单地死去,连他的墓地也是简单的,埋着他的地方只立了一块石头。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像冉阿让这样的人,一生为人民服务,而死后却没有人能记住他们。比如说那些为了人民解放而牺牲的战士,他们是为人民而死的,可我们连他们的名字都不知道,他们也没有宏伟的陵墓。这不正是冉阿让精神的充分体现吗?
冉阿让的命运值得我们同情,也值得我们深思。为么他做了那么多的好事,警察还是追着他不放?答案只有一个:当时社会的不公平,势力对人们的压迫。可现在就不同了,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做了一件好事就会被别人记住,有的还会得到奖金,与冉阿让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