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朋友们: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
今年是第**个“世界读书日”,**年来,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各国把读书的宣传活动变成一场热闹的节庆,人们集会演讲,设坛对话,比赛作文,相互赠书。但是在我国,这个世界性的读书节还未被真正重视起来。
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作的抽样调查,5年来中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有读书习惯的人仅占5%,有近半数的国人基本不读书。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走高,而国人阅读率却持续走低,这不能不令人心痛。
在网络浅阅读泛滥的时代,你是否还记得儿时手捧一本小画书津津有味地阅读时的快乐?你是否还记得青少年时代反复阅读一本好书所带给你的人生启迪?的确,书籍能令我们平心静气,含英咀华,也能令我们“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无论是为了前途而发愤读书,还是于书海中悠闲地荡舟,书中那些悬崖峭壁、云影天光,无不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可以给人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让我们记住这一天,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营造和谐向上良好的读书氛围,激发全校师生乃至全民读书的热情。我们倡议——
让读书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
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
感恩书籍的惠赐,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书籍;
遨游书海,同享知识,共建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