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类的始祖想要把智慧和信仰传给子孙,他们找到了文明的载体——书
当我们的先辈希望后世铭记自己的苦难和热血,他们找到了比皇陵或长城更坚固的载体——书。
一千年前,欧洲的哥特人找到自己的信仰之后,虔诚地在白银的书页上以金箔嵌成字母,这样制成的一本《圣经》如今已是瑞典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时至现代,被公认为最有智慧,最爱读书的犹太人,在给孩子的第一本书上,会涂上蜂蜜,其目的是让孩子明白,书是甜的。
从泥版到甲骨,从钟鼎到竹帛,书永远与希望为伴,总是与文明同生。
天造书,赤日为封面,皓月为封底,风云为图,星辰为文。
地构书,沃土为书页,高山为书脊,江河为图,万物为文。
沧海桑田,只是历史翻了一页。朝代兴衰,只是人类将书读了一段。王侯相将,樵夫渔父都只是书中的一个字或一个标点。
读书,用口去读,抑扬顿挫,平上去入,声声悦耳;用心去读,江河湖海,虫鱼鸟兽尽纳于胸;用时去读,花开花谢,潮起潮落让人觉得不虚度年华,蹉跎岁月;用灵魂去读,让人感悟富贵如浮云,万钟是粪土。漫卷诗书喜欲狂似的张扬之后,会胸怀大志,腹藏良谋。书,可以使最清贫的穷人富甲天下,可以使最渺小的灵魂熠熠生辉,可以使最悲惨的民族崛起自强,可以使最落后的国家后来居上。因为,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踏着它,你可以站上巨人的肩膀。运用它,你会古今贯通,中外融合。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的生活何以变得更加充实和甜美,我们的人生何以变得睿智而又多彩。其实不用寻寻觅觅济世良方,更不需要上穷碧落下黄泉获取锦囊妙计,最好的计策就是读书,从书中探索途径,从书中考据方法,从书中归结答案。收回躁动的凡心俗志,渐离丧志的玩物雕虫,让生活多一缕书香,让人生有以书为伴的习惯。从障中开始从今天开始,吸纳书中的精华,掌握书中的智慧,一天之内哪怕只有几分钟的阅读也会积沙成塔,集腋成裘让你的品味上升,形象高大。敬爱的老师们,读书会增强你的胆识,提高你的效率,你的谈吐会如珍珠落玉盘,你的书写好比颜筋柳骨。亲爱的同学们,读书会纯正你的志向,磨砺你的品性,提升你的成绩。因为一页页的量变会回报你一生的质变,只要你坚信书才是你最忠实的、可以同甘共苦的伙伴,你的生活肯定日趋于善,月臻于美。
老师们,同学们,当你打开书页,会发现一种态度,那是虔诚;当你在品味书韵时,能感受一脉气息,那是智慧;当你遨游书海时,将发现稳固的海市蜃楼,那是财富。这就是书的奇妙,这就是阅读对你的嘉奖。今天我们在国旗下倡议,其目的就是要让我们的校园弥漫着书卷气,人人想读书,个个在读书,形成一种让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的育人场景。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全校师生好读书,读好书,时时与先贤对话,处处与智者为伍,在对比中起步,在反思中提升,在竞争中前行,我们的障中定会硕果累累,捷报频传,我们的障中定会声誉响九州,形象照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