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发言稿
12岁的周恩来高呼: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中华民族已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了,可是我们肩上的担子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为国家的富强而读书,要为民族的腾飞而读书。下面是世界读书日的发言稿范文,希望对你有帮助。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发言稿一: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最是书香能致远”。“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文字凝练的光彩,给人以最好的修饰。人生在世,读书已不是单纯考取功名之用,而是一个人的爱好与修行。阅读时平和淡然,与作者情感的交流,或喜或悲,或领悟或释然,这便是读书精妙的地方。
同学们,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年的主题为“地球与我”。其主旨在于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以及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读书是平静而幸福的事,然而现在我们的阅读时间却是少之又少了,“没时间”好像成为了通用的借口。但静心思考,这不就是我们当下浮躁内心的缘由吗?相比起满足于网络的大量快餐式信息,我们是否应该意识到读书的不同意义呢?不管是怎么样的文学,散文,小说,评论,科普论文还是诗集,都未尝不是一个值得静下心来慢慢品味的好对象。阅读从你所热爱的书开始,能带给你不一般的快乐与满足。之后你可以广泛涉猎,通过文字来探索世界上的不同,发现人性的多面,世界的多变,那些你所不曾想象到的世间的奇妙壮观,你也许无法亲临其境,但是通过阅读,你能够以梦为马。这也是所谓“地球与我”的主题一部分,通过读书,你与地球联系,通过读书,你深入地球的核心。
读书并不该是沉重的负担,尝试着翻开书页,细细品尝,你必将领略它的万般趣味。尼采说:“不能听命于字迹者,就要受命于他人”。在阅读中读懂自己,从阅读里认识自己,在阅读中改变自己,你的人生会因为求知的积极态度而改变,哪里有思想,哪里就有威力。我相信,通过不断的积累与尝试,终有一天我们能发现自己到底想成为怎样的人,这就是阅读的威力。
不要再以时间为借口,拾起无所事事的时光。与书籍作伴,青春饱蘸阳光,以梦为马,我们坚定前行。因为阅读,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我们永远在路上。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发言稿二:
老师、同学们:
书是我们进步的阶梯,书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好伙伴,我们要让它伴随一生,平时我们要做到读好书,好读书。
古今中外多少志士伟人都是勤奋读书的楷模。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鲁迅少年时,冬天晚上读书冷,就把辣椒放在口中嚼,用辣椒驱寒,坚持读书。毛泽东一生爱读书,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只要一有闲暇时间他就读书。而且他不动笔墨不看书,读书时在重要的地方划上圈、杠、点等各种符号,课件下载[*]在书上空白的地方写上批语,有时还把书中重要的内容摘录下来,或随时写下读书的心得体会,并把学习所得运用到实践中去,指导中国革命。他们之所以能成为伟大的人物,是他们热爱学习,博览群书,又善于思考的结果。希望同学们向这些伟人学习,趁着少年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勤思考,为自己的人生打下扎实的文化基础。我们学校把4月23日至4月30日订为读书活动周, 在此我特别倡议,在读书活动周做好如下五件事:
1、制订一份个人读书计划,在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完成学科学习任务时争分夺秒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书。
2、选择好一本对健康有益的书籍,争取在读书周完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3、写好一篇读书的心得,通过阅读提高自己的思想和品位。
4、上好一节阅读课,小学部要认真组好每天的课间阅读课。
5、建一个丰富多彩的班级图书角,开展“捐一本书,读百本书”活动。
同学们,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阅读会给你带来快乐,会引导你走向成功,我希望同学们与好书为友,以读书为乐,拥有一个书香人生、快乐人生。lOCALHOST行动起来吧,让我们芦外书香氤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