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的七堂课》读书笔记:把握生命的课堂
一直以为学校的课堂最重要,教会孩子们读书学习成才。为了能够适应激烈的教育和社会竞争,人们不惜通过种种手段,把学生和教师捆绑在课堂,对知识的学习,对考试的服从,让学校课堂的承载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今天看了《生命里的七堂课》这篇文章。对课堂又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其实在人生的长河里,学校课堂不是唯一,不是根本。在学校学习知识的课堂外,每个人的生命中还有很多重要堂课,需要我们主动去体验它,感受它和触摸它。
人生的成功也不决定于学校课堂。学校课堂一定程度上创造了好看的“分数”和竞赛的骄傲和烫金的文凭,但是学校的课堂却远离社会真实的生活,远离学生将来人生的真正战场,学生不可能在这样的课堂获得人生实战的所有素质和心理品质。因此,我们的教育改革需要把目光投向更高、更远的地方----社会与现实生活世界。作为教育者学会教学生一天,为学生考虑一年,教学生一年,为学生考虑一生,必须学会用“全人”“实战”“超前”的视角去引领学生从课堂走向社会生活,上好人生的每一堂课,因为,孩子的成功和未来,不在学校课堂,而在未来更为丰富、广阔的世界。
因此,让我们经常超越学校课堂,怀揣希望和使命投向未来的生命领域,满怀激情走向我们生命里的新课堂:
第一堂课:我们一起学习“追求完美”。 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追求生命价值的长久和美丽。“追求完美”是一种思想和精神,一种境界,也许我永远不能到大的顶峰,但是,我们至少可以欣赏一路美丽的风景和天边绚丽的彩虹。“追求完美”是一种责任和态度,责任心有多大,追求的境界就有多高。
第二堂课:记住“上帝看得见”。每个人都可以创造生命价值与美丽。价值和美丽于精细中、精益求精中无处不在。我们不妨效仿古希腊著名雕刻家菲狄亚斯,把教育和工作看做科学和艺术,在教育希望的原野,播种美、创造美,对每个生命负责,精耕细作。如果我们的今天努力还没有人能够看得见,请相信自己、相信菲狄亚斯所说“上帝看得见”!这句话。即时没有上帝,但是,我依然可以相信,相信自己的潜能还没有完全开发。排除外界的傲慢与偏见以及一切的不公平、不公正对心灵的干扰,奋勇前行,只要灵魂一息尚在!历史与未来也一定能够看得见你的努力与价值。
第三堂课:学会“终生学习”。“终身学习”这是重要的一课。我相信贴近时代脉的每个人都听见了这样的声音。世界的新信息在以10的N次方的速度增长着,学习是这个时代的行走方式。我们的每一天都必须这样的行走。德鲁克说:“这种学习方法不仅给我一个丰富的知识宝库,也强迫我接受新知识、新思路和新方法——因为我所学过的每门新学科,都基于不同的理论假设,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德鲁克就是这样一个跨界的飞行者,而且飞出了高度和广度。终身学习,我们的生命才会有新的宽度,价值才有新的高度。
第四堂课:学会“定期检讨”。也就是自省和反思。一位名人说过“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生命可以重来,世界上至少有一半人可以成为伟人。”学会静思反省是生命里重要的一课。从古到今莫不如此。我们学校开展自省教育,进行自省训练,我们不知不觉在静思自省、反思,在“定期检讨”中提升和丰富了生命的价值和内涵。专业的反思可以推动专业的成长。德鲁克坚持“定期检讨”,在遇到挫折和可能的时候,总会想到总编辑曾经给他讲过的反省课。每年夏天,德鲁克都会抽出两周的时间,来回顾和反省过去的一年。看看那些地方还可能做得更好,哪些地方应该做而没有做,那些地方没有做好。然后,在提出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他成功了。我们呢?这一课仍在继续。上完这一课,在发自内心的自省反思中,成熟着,生命有了自主发展的能量。
第五堂课:努力获得“高人指点”。高人就是生命里的贵人。他不一定是有权有势有地位的人,甚至不一定是你的朋友和亲人,他甚至可能是你的“敌人”和“仇人”。因为他对你的残忍和无情可以让你变得坚强。他可能成为你成功和意志的磨刀石,让你的生命充满战斗的激情和意志。高人并不遥远,也许就我们在身边。关键我们是不是够谦虚和主动,是不是能够像鲁迅那样心存浩然,敢于直面人生的惨淡。其实领导、同事、甚至学生都在某个时候都能够成为我们的“高人”,他们让我们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甚至发誓以自我牺牲的精神战斗下去。德鲁克总结自己做管理咨询50多年来的经验发现,在所有的组织中,那些被提拔起来的,担任新岗位的干将,没有几个人能够成功的。为数不少的人彻底失败,大多数人平平淡淡,成功者寥寥可数。原因就在于他们可以轻易地享受所谓的财富和成功甚至荣誉,他们往往是“新瓶装旧酒”,“以不变应万变”,慢慢地就变得平庸了。德鲁克说,没有人能够自己发现这些不足,一定需要有高人指点迷津。
第六堂课:学会“反馈比较”。目标和结果比对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其实,发现这种目标与结果的比对方法之后,半个世纪以来德鲁克都是这么做的。德鲁克说,因为这样可以显示出什么地方需要提高、完善,最后也显示出一个人不能做什么,因此以后就不要逞强。知道个人的优势所在,知道怎样提高自己的优势,知道自己的软肋在哪里——所有这些都是进一步学习的关键所在。”
第七堂课:你知道“熊彼特的启示”吗? 其实“上课”前我也不知道,但是德鲁克知道,他永远不会忘记熊彼特和父亲的那次对话,他从中得到了三点启发:一、人必须自问,希望他人在自己身后记住他什么;二、人应该随着年龄而有所改变,不仅是个人的成熟度有所改变,同时也要随世界的改变而改变;三、能让他人的生命有所不同,是件值得后人记住的事。
他所说的“让他人的生命有所不同”里的“不同”应该是更加幸福快乐健康。因为让别人因为我的存在成功、快乐和幸福,这是生命应当追求的价值。生命的意义不是我们得到了多少,是因为我们贡献了多少,世界因此进步改变了多少。有的人活着让别人感受不幸和痛苦,这样的人随活犹死;有的人活着是为了让别人减少不幸和痛苦。这样的人随死犹活。
生命是一个不断成长、学习的过程。生命的堂课内涵丰富博大,需要我们穷其一生去学习和思考。但是,什么时间努力都不算晚。现在,第一堂课已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