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把握当下
一直都很喜欢《明天会更好》这首歌,虽然它没有酷炫的舞姿与华丽的音调,但是那简单的歌词里却写下了对于未来最美好的祝愿:“唱出你的热情,伸出你双手,让我拥抱着你的梦,让我拥有你真心的面孔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为明天献出虔诚的祈祷……”80年代台湾的流行歌坛,有那么几首歌曲,一直都是80后们念念不忘的旋律,例如永远青春迸发的小虎队的那首《爱》,例如张雨生那首充满正能量的《我的未来不是梦》,以及齐秦的那首颇带忧伤的《大约在冬季》等等。
流行歌曲对一个人的青春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还记得读高中、初中的时候,班里每个人都有一本装饰精美的本子,里面记录着许多当时流行的歌词,同学之间相互传阅,彼此摘抄,休息时间就喜欢聚在一起唱歌。这在许多青春怀旧的影片中,都能够看到。在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当中,女主角在典礼上抢过话筒,大声地唱着《红日》,而在最近热播的《匆匆那年》里,青春年代风靡的电视剧则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怀旧符号,参加完高考的毕业生们,集体在KTV里唱《还珠格格》主题曲《当》的情景,确实让人印象深刻。也难怪前几年小虎队在多年之后阔别重逢登上小虎队会让众多80后热血沸腾了,而周董的大婚也让许多资深歌迷必须经历一段心理的调试期,放不下的,其实并不是那些所谓如何有才华的明星,而是那些我们追星的日子,那些没心没肺的青春时光。
年少的时候,除了拥有那些暧昧不安的情感,单纯美好的友情,闪闪发亮的梦想之外,另外一个不可或缺的情绪因素就是——忧伤。不然大诗人辛弃疾怎么会说:“少年不识愁滋味,爱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如今回想起来,当时的发恼说多不多,说少也确实不少。比如说,无法告白的爱恋,总是提不起来的数学成绩,对于未来的恐惧与迷茫,对于某个特别优秀的人那种“羡慕嫉妒恨”的感情等等。年少时期的我们,有着比普通人更为敏感的心绪,也有着比其它年龄段更为丰盛的激情与精力。所以才会对于许多事情耿耿于怀。毕竟,那是一个青黄不接的尴尬路口,对于未来,似乎有着各种各样美好的梦想,但是现实的单调与无聊,那日复一日的为高考而读书的日子,确实很容易让人心胸郁结。
记得年少时的我,对于自己的未来特别恐惧,害怕自己考不好,害怕自己让家长和老师失望,就连做梦的时候,也会梦见自己考数学,可是我却一道题都不会做。当时,每天傍晚会在教室门口的走廊上写日记,看着我的考卷上的作文分数,然后在心理绝望地想:“那就是我一文不值的本钱,谁想要谁就拿走吧,我现在只想要一张120分以上的数学成绩。”那时的我,晚自习的时候,总是最后一个回到宿舍,摸着黑洗衣服的时候,总能够听到隔壁宿舍楼的那些精力旺盛的男生们在一起大声地唱着歌,当时自己心里酸酸地想:“为什么呢?为什么我不能像他们那样,活得如此快乐。”后来,看到一句话,渐渐明白了,那就是,许多人,可以像猪一样懒,但却不能够像猪一样心安理得。为了让自己活得无愧于心些,我只能继续默默努力了。在心情郁闷时,我总喜欢听《明天会更好》这首歌来鼓励自己。
长大之后,渐渐明白,歌词字面上所表达的东西,也不一定真实,因为谁也不明白明天将会发生什么,虽然青春作家七堇年在多年前有一句很出名的话:“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所谓的成长莫过于,你渐渐懂得了那些难熬的日子存在的意义,过了那一段青春路口,即使你对未来依然感到迷茫,但却不会再恐惧,毕竟“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把握好当下,才是最重要的,丧失了当下,也就丧失了未来。
而多年以前的情绪了,现在的我慢慢地将它们诉说,语调竟是如此地自然和平静。我想,那就是成熟之后的心态吧。又或许,真的如辛弃疾所说的吧:“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