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
——题记
美国诗人弗罗斯特的《未选择的路》通过叙述对森林中两条路的选择,说明了在人生道路上有许多重大的选择,一旦确定了要走的道路,就会决定一生的命运。由此可见,命运与机会无关,而是与选择有关,选择需要勇气、智慧和坚持。
选择需要勇气。孔子选择了周游列国,即使遭受困厄也不停止,所以成就了“至圣”;曾国藩选择了“结硬寨,打呆仗”最终成为晚清“中兴第一名臣”,周恩来选择了“为中华之崛而读书”,最终成为“人民的好总理”,霍金选择了从轮椅走向宇宙,最终以他的乐观和智慧影响了全世界。你选择了什么,你就成了什么。人生的方向可由自己选择掌握,作为中学生的我,学业上选择努力进取,成就自己。
选择需要智慧。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一个好的环境氛围下走人生之路,总有一些贤明,有着清晰价值观的人,鞭策着你不要误入歧途;否则,在人生之路上会被许许多多名利、虚伪所诱惑,从而陷入泥潭。一旦陷入就会无法自拔,小到抢劫大到走私贩枪贩毒。就如《余罪》中傅国生说的那样:“犯罪本身就是毒品,如果你从中尝到了自由的味道,那你就很难戒掉了。”如果选择这样的路只会走到失败的那堵墙下并失去自由的机会。老天是公平的,在你尝到了许许多多越矩的“甜头”时,也会让你尝到无尽的苦头。所以选择正确的人生之路,需要学会克制的智慧。
选择需要坚持。选择随心不随意,人生“笃行”方有成。李白选择“仰天大笑出门去”,终究他在山水之间以己心,抒己情,成就了半个盛唐。鲁迅选择弃医从文,听从自己的意志,用笔杆唤醒了麻木的国民。人本来就应平凡的活着,在平凡中避开泥潭,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获得通往成功之巅的地图,在平凡中不懈奋斗,一步一步前行,不怕挫折,不要放弃。在平凡的人生之路上漫步,慢慢得,平凡踏实的人会发现周围景物在变得越来越美好,在平凡中俯视着一切,敬畏着一切,尊重着一切。人生之路就是这样,只有坚持才能走向成功之巅!
天地本宽,而忙者自隘;风月本闲,而庸者自扰。人生的路有无数条,却有那么一条需要我们听从心的声音,去到达那未知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