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过去的失误而一味痛悔,也不要总沉浸在对明天的想入非非里,最重要的是要把握现在
把握现在要从把握今天开始,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
把握现在就是要珍惜手中拥有的,别再为失去的东西流泪;把握好现在就能把握好人生。
经典素材
把握现在就是打好手里的牌(艾森豪威尔从平民到总统)
艾森豪威尔年轻的时候,一次晚饭后跟家人一起玩儿纸牌游戏,连续几次都抓了很坏的牌,他开始不高兴地抱怨。妈妈停了下来,正色对他说道:“如果你要玩儿,就必须用你手中的牌玩儿下去,不管那些牌怎么样!”
他一愣,听见母亲又说:“人生也是如此,发‘牌’的是上帝,不管怎样的牌你都必须拿着。你能做的就是尽你全力,求得最好的效果。”
很多年过去了,艾森豪威尔一直牢记着母亲的这句话,从未再对生活存在任何抱怨。相反,他总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迎接命运的每一次挑战,尽己所能地做好每一件事,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平民家庭走出,一步一步地成为中校、盟军统帅,最终成为美国历史上第34任总统。
艾森豪威尔逝世后,约翰逊在给他的悼词中称赞他“勇敢和正直”。他的这种勇敢和无所畏惧的性情正是承袭了母亲当年的教诲:人生如打牌,既然发牌权不在你手里,那么,你能做的只有用你手里的牌打下去,并努力打好,除此以外,你没有任何选择!
不要在感伤和空想中失去现在(“双面神”的故事)
一位哲学家途经荒漠,看到一座很久以前的城池的废墟里,有一座“双面神”石雕。
他没有见过“双面神”,所以就奇怪地问:“你为什么会有两副面孔呢?”
双面神回答说:“有了两副面孔,我才能一面察看过去,牢牢地记取曾经的教训;另一面又可以瞻望未来,去憧憬无限美好的蓝图啊。”
哲学家说:“过去的只能是现在的逝去,再也无法留住,而未来又是现在的延续,是你现在无法得到的。你却不把现在放在眼里,即使你能对过去了如指掌,对未来洞察先知,又有什么具体的实在的意义呢?”
双面神听了哲学家的话,不由得痛哭起来,他说:“先生啊,听了你的话,我至今才明白,我今天落得如此下场的根源。”
哲学家问:“为什么?”
双面神说:“很久以前,我驻守这座城时,自诩能够一面察看过去,一面又能瞻望未来,却惟独没有好好地把握住现在,结果,这座城池被敌人攻陷了,美丽的辉煌却都成为了过眼云烟,我也被人们唾弃而弃于废墟中了。”
抓住机遇就是把握了现在(比尔·盖茨的成功)
1973年,英国利物浦市一个叫科莱特的青年,考入了美国哈佛大学,常和他坐在一起听课的是一位18岁的美国小伙子。大学二年级那年,这位小伙子和科莱特商议,一起退学,去开发32Bit财务软件,因为新编教科书中,已解决了进位制路径转换问题。
当时,科莱特感到非常惊诧,因为他来这儿是求学的,不是来闹着玩儿的。再说对Bit系统,墨尔斯博士才教了点皮毛,要开发Bit财务软件,不学完大学的全部课程是不可能的。他委婉地拒绝了那位小伙子的邀请。
10年后,科莱特成为哈佛大学计算机系Bit方面的博士研究生,那位退学的小伙子也是在这一年,进入美国《福布斯》杂志亿万富豪排行榜。1992年,科莱特继续攻读,拿到博士后学位;那位美国小伙子的个人资产,在这一年则仅次于华尔街大亨巴菲特,达到65亿美元,成为美国第二富豪。1995年,科莱特认为自己已具备了足够的学识,可以研究和开发32Bit财务软件了,而那位小伙子则已绕过Bit系统,开发出Eip财务软件,它比Bit快1500倍,并且在两周内占领了全球市场,这一年他成了世界首富,一个代表着成功和财富的名字——比尔。盖茨也随之传遍全球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