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胸宽广话题作文:崇尚大气量追求高远
古人云:“时穷节乃见。”说的是越是境况不佳时,越能看出一个人的度量、涵养。人生其实就是一个大考场,各种各样的考试随时都会降临在你身上。要想做天地间大丈夫,就必须拥有大气量。气量是一种人格修养,一种宰相胸襟,一种大将风度。气量狭小之人,也许不是庸人,也许不是小人,但基本不是“成事”之人。有无气量,不仅能说明一个人的气魄大小、眼力高低、人格优劣,而且常常是能否办成大事的一个关键因素,成功需要大气量。
气量是一种情操、一种胸襟、一种品质,一种坦坦荡荡的境界。大气量就是大胸襟、大气魄、大境界,是一种兼容并蓄的博大情怀。大气量以内涵之厚重、胸襟之宽广、品格之高洁称著。
领导干部拥有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处于物质、金钱、美色、财富汇聚的漩涡,各种利益相互纠缠,冲突无处不在。面对各种利益的考量,在是与非、取与舍、得与失、进与退的关键时刻,领导干部只有颐养大气量、永葆平常心,才能作出正确的抉择。
养大气量须心底无私。要跳出狭隘的个人圈子,化解内心的“小疙瘩”,把个人得失置之度外,以整体利益为重,从大局角度考量,处事以公心,办事以公道,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首位,无条件服从组织的调遣,全力以赴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养大气量须心态平和。有语云“佛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虽然讥笑别人不可取,但容人容事的胸襟却值得学习。领导干部要心胸宽广,善于调节自己的心理,容得下千般委曲、万般无奈,失败不害怕、挫折不退缩、胜利不骄傲、得志不狂妄,笑对生活,以平和的心态接受风雨的洗礼、人生的磨练。
养大气量须放量长远。登山观光,众山缠绕脚下,胸中会涌起一股大气;临海观景,点点帆船尽收眼底,胸中会涌起一股大气;读书观史,功名利禄如过眼云烟,胸中会涌起一股大气。要以观光观景观史之心看人处事、审视自我,坚持眼光向前、学会选择、懂得放弃、善于比较,养人生之大智慧。
养大气量须身心俱下。身体力行,沉下基层,躬身实践,感时事艰辛、命运多舛,遍尝人生酸甜苦辣,在岁月风雨的冲刷洗礼下,切身体会自己之幸运、他人之不易,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设身处地从他人角度考虑问题,进而使心灵得到陶冶,灵魂受到洗礼。
气量其实并不只是看你是否是能容忍的问题,更是我们要怎样正视自己事业的问题。如果你不能用你的气量去正视你身边的人和事,那么你就会陷入无穷尽的是非之中,你就会疲于奔命的处理和你事业无关的事情,其结果就是失去事业的最佳时机。你的气量大了,你就会不再遇到过多的气恼之事,那就会很容易的容纳很多的事情,那就会规避许多的麻烦。只有保持平和稳定的心态,大气、大量、大度。容得下错误、挫折,受得住失误、失败,对不利的问题,能提得起、放得下、抛得开。有气量者,大多是有胆、有识、有志、有情之人,他们面对胜利不沾沾自喜、得意忘形,面对失败也绝不垂头丧气、一蹶不振,而是志存高远、气度豁达。
人生也需要气量,多换位思考或多了解别人的感受,谨言慎行,亲朋好友间的交往自然就会顺畅,同事之间就会少些隔阂,多些和谐,自身事业就会多些帮助。
总之,做人大气,就是要把胸怀全局、追求崇高、向往远大、面向未来、保持高洁、永不言败、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价值取向。既胸怀远大理想,又立足平凡做人,看淡名利、看淡荣辱,坚定志向、明确方向,让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大气,以量的积累实现质的飞跃,最终达到伟大的目的;以一种不断自我质疑的反思精神和不断自我超越的进取气质,达到生命的新高度,创造人生的大作为。发扬真理的大气,让永恒的真理绿树常青;发扬理想的大气,把远大的理想一帜擎天,成为民族的脊梁;发扬英雄主义的大气,在大气的支撑下,成为时代的楷模、豪杰、英雄;发扬革命传统的大气,陶铸一代代传人;发扬无私奉献的大气,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不怕苦、不言败、奉献一切、奉献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