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说,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读时,心中总是有些感动的,原来海子想要的幸福生活和我渴望的那般相似平平淡淡,真实.
总能从唐诗宋词中触摸到江南的韵律."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雨打窗台湿绫绡".于是,觉得生活在江南便是幸福.
在乌镇,在这个"青石小弄台门深,屋瓦粉檐廊棚长"的古镇,拥有一个小屋伴真潺潺的流水,我只要两层木头的窗,木头的门,走起来有古老的韵律晚上枕着流水,偶尔能听到迟回船家浆激水的声音轻轻的,将一晚上的梦摇进水乡梦醒后,能看到的月光洒在古色地板上,不觉吟咏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佳句。清早,能模糊的听到各家女人在水边洗衣的声音以及东一家西一句的闲扯。然后起身,披上件外衣,泡一杯茶,打开窗,让水面上腾起水汽浸润沉淀了一夜的空气。拿本唐诗抑或宋词,让杯中茶的氤氲为诗词段章。
冬天,半躺在椅子上,晒着暖融融的阳光,可以睡上一整天。无须工作。没有考试,没有排名。梦都会晒进阳光幸福的味道。
也可以踩着青石板,在小弄走上一遍。碰到小姑娘跳皮筋,可以加入,返朴归真一回。或与那些老人聊一些琐碎的生活,陪她们绣花,纳鞋,吃她们做的好吃的,听她们模糊的呓语。也可以在雨天撑一把伞,溅起一路水花,听雨的歌,为它们鼓掌。
这样的生活一定是幸福的。
常常希望有一间房间,透明的、高高的落地窗,鹅黄色的窗帘。地上铺着白色的羊毛地毯,放着正方形的、木制的、矮矮的桌子,一个大大的书架,一盏高高的落地灯,没有一张凳子。
我可以盘腿坐在桌子前,放上一本书,一杯喜欢的茶或热热的奶茶,阳光可以从落地窗投射在白色的地毯上,看的见一圈一圈的阳光。最好可以遇见下雪。坐在窗前,披一件舒服的衣服,看雪花如何曼妙起舞。看是一辈子,也许都觉的开心。
这样的生活一定是幸福的。
有时候,会想要迈过青年、中年,之间进入老年。住在一个老老的四合院里,不大的院子,不大的房子。我可以一边种菜,一边种花。再养一条狗,可以是奇怪的雪纳瑞,也可以是高大的牧羊犬。它会在我织毛衣时,静静地趴在身边,犯了错会底下它平时高昂的头,它会在我带它散步时欢快得摇尾巴,也会在开饭时高兴地在地上打滚。早晨,它会陪我锻炼,黄昏,我们一起散步。老人的生活总是有趣而宁静的。一直这样,面对死亡的时候,我一定可以很勇敢。
这样的生活一定是幸福的。
不知道,在天堂的海子有没有过上他想要的幸福生活,也许此时他正看着我写得《幸福生活》而有所感动,想起他祢留之前没有得到却又渴望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