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刚过,树叶还在枝头无精打采地打着盹儿。“越冬”筹备委员会主席猫头鹰先生已经准备提前召开会议了。
于是小麻雀四面八方散发消息:“召开动物大会了!各家各户太阳落山后到村后的枣林中集合!”
傍晚时分,各种动物陆陆续续来到了会场。猫头鹰看大伙来得差不多了,便首先发言:“各位同胞,今年的越冬筹备会比往年提前召开,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今年害虫猖獗,庄稼歉收,越冬食物较难储备;二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居住,我发现这里骚扰太多,太不安全,环境也太差,所以我家准备搬迁,今天请大伙来谈谈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搬迁?猫头鹰先生,你真的想搬家吗?”猎鹰疑惑地问。
“是啊!我也是没办法!尽管科学家早就为我们平了反,可在这儿,仍有不少人把我们当成‘不祥之物’,用石块投,用猎枪打,我和家人整天生活在惊恐之中。”主席无奈地摇了摇头。
“对呀。人类与我们似乎有不共戴天之仇,见到我们非要置我们死地而后快,我们也是在提心吊胆过日子啊!”刺猬附和着说。
“爸爸,妈妈,我们也随猫头鹰伯伯搬家吧!”众小蛇嚷道。
“不错!”“不错!”“不错!”“干脆我们都搬家算了!”
众麻雀也叽叽喳喳地开了腔。“我们本是一片好心,想到田间去捉虫。人们又安假人、又下药,千方百计不让我们靠近。最近,还有人想发昧心财,把我们捉了去卖给饭店做菜。大伙儿看看,原来,我们那么庞大的家庭,如今却少得可怜了!”老麻雀说到伤心处,忍不住放声痛哭。
“麻雀老弟,别哭了!要说当菜吃,我们青蛙比你们更惨。人们建立了什么‘捉——收——运——吃’一条龙。在他们眼里,我们哪是什么庄稼的朋友,早就成了他们桌上的下酒菜!”青蛙大哥说到这里,肚子一鼓一鼓的,简直要气炸了。
“其实就是没人捉,我们的同胞也越来越少了,那么多农药喷到田里,虫子没死,我们蜻蜓倒死了不少。还有的人打完药,药瓶随手扔进沟里,使我们多少亲人死于非命啊!”蜻蜓接着说。
“对!对!我们搬家!”
“这儿早已不再是山清水秀的田园了。留在这儿,我们迟早会被害得断子绝孙的!”众动物义愤填膺。
猫头鹰没料到会员们都跟自己不谋而合,他又试探地说:“大家安静!请你们再冷静思考一下。”
“不用再思考了,我们也决心离开这儿了!”小蜜蜂也忿忿地说,“当年,我们可是慕名到这儿来的。刚来时,我们还真被这无边无际的花海陶醉了。谁知道,那些娇嫩的小花早被农药浸透了。我们只能采点野花度日,哪儿还有多余的蜂蜜过冬!还不如早点离开!”
“是啊!与其在这里等死,还不如及早离开这儿!”
“搬家!搬到远离人群的地方去!”燕子、喜鹊、狐狸、松鼠等一齐呼喊着。
“好!既然大伙主意已定,那就各自回家收拾收拾,准备搬家!”猫头鹰主席坚定地挥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