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者能够在审清题目的前提下,选取典型材料来写,虽然没有写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却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中对“我”胆大、好动的描写非常符合儿童的特点,而且材料处理得详略得当,主次分明。结尾点明文章的中心,令人回味!
学生例文2:
娃娃鱼搬家
一天,娃娃鱼在家里正玩得高兴,忽然听见有人敲门,开门一看,原来是小金鱼来做客。(开门见山,引出故事主人公。)
小金鱼玩了一会儿,觉得很冷。小金鱼对娃娃鱼说:“你家怎么这么冷呀?”娃娃鱼叹了口气说:“这里常年刮冷风,没有办法。”小金鱼说:“我知道有一个地方很暖和,而且风景也很美。”娃娃鱼说:“小金鱼,你能帮我找到那个地方吗?”小金鱼说:“我们是好朋友,我带你去吧!”“谢谢你!那我们快走吧!”(点明故事的起因,以对话描写为主。)
小金鱼和娃娃鱼游了好一会儿,娃娃鱼突然觉得水暖暖的、清清的,浑身感觉很舒服。娃娃鱼把头伸出水面,东看看,西看看,不禁惊呆了。岸上有许多绿绿的树,红红的花,远处还有高高的山,蓝蓝的天上飘着几朵白云。啊,真美呀!娃娃鱼对小金鱼说:“这里这么美,我一定要把家搬到这里来。”(过渡自然,引起下文。)
娃娃鱼回到家,想到搬家要用车,便把自己小时候玩的三轮车拉了出来,把家里的东西都塞在了小三轮车上。娃娃鱼看看没什么搬的了,就锁上门,拉起三轮车奔向新家。小金鱼在后面帮忙推车。到了新家,娃娃鱼摆好了东西后,美美地睡了一觉。(紧扣文题,运用拟人手法,写出了搬家的情景,再写细致些会更好。)
第二天,娃娃鱼又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它们天天在水里快活地游来游去,再也不觉得冷了……(结尾含蓄,给读者留下了充分思考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