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是黑夜里的一抹阳光。一个平凡的微笑,一丝坚定的眼神,说不定能给人战胜挫折的希望……可,有时候,笑比哭难。
那年那月,考完试,我心烦意乱的翻弄着月考试卷。一共考了六科,其中没考出成绩的就有五科。这时,一个恬美的笑容向我走来…拿起我的卷子,边说边看:“不应该哦。期末考试倒计时,加把劲吧,我期待你登上领奖台那时候如花绽放的笑容。”言罢,便给了我一个“棒”的手势,笑容依旧。我暗暗决心,下一次,绝不能像这次一样。我一侧嘴角微微上扬,浅浅嘲笑一下几分钟前的自己。
事隔几天,班主任说成绩单出来了,并让宣传委员贴在宣传报上。我的心被狠狠揪了一下。我不想去看成绩单,但不知是什么迫使我走向了成绩单,我从拥挤的人群中钻了进去。我的眼睛成绩单上流动,搜索我的名字。终于在“第十七”找到了我,我顿时有点吃惊。慢慢拖着变僵硬的腿回到座位,开始发呆,这一定是我有史以来最差的一次成绩,我不禁大笑了起来……
“铃铃…”上课了,这节课上信息技术。我准备好笔,准备去微机室。但出教室们之前还是忍不住去“扫”了一下成绩单,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门口班主任对我说了一句:“前呀,你看名次还有吗?”我微微一笑,低着头,向门外走去。可能班主任不知道,我当时眼里早已经出现了泪花。强抑制住的情绪,望向今天的太阳,太阳公公似乎在对我笑……太阳下,操场上,一张张可爱又渗透人心的笑容。我感到我的心在微微颤抖,泪水再也忍不住了,霎时间涌出眼眶。自上初中以来,我第一次哭;自上学以来,我第一次为成绩流泪。同学看到我情绪失控,便慰问道:怎么了,别哭呀。”“没事”我抹去眼泪,做着深呼吸,想极力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这位善解人意的同学,看出来我是因为没考好才哭的,所以安慰我:“好了,别哭啦,要哭也回家哭,在这被他们看见多留面子,是吧?不免有失败,就当这次是为你下一次腾飞的踏脚石。”说完,便对我笑了一下。在阳光下,那笑容竟被衬得如此灿烂。我仰望太阳,似乎太阳还是在对我笑;我仰望天空,天空中的云似乎摆出了个“棒”的模样……这些笑清风般的慰藉与波涛般的勇气。整个世界都被这一个微笑镀上了一层美好的色彩。不自觉的,我的嘴角也挂上了一个微笑。
下午,班主任找三个成绩自开学以来一直很稳定但期末考试以前的这次月考成绩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包括我。唉,班主任第一次找我谈话。听他滔滔不绝讲了十几分钟,终于总结出几句话来:“你们就好比是在五千米跑道上的运动员,那四千五百米都跑下来了,你们却在这仅仅的五百米停下了,其实这个就是看谁坚持的下来。真的,你们就差去领奖了,可你们跑不动了,被别人追上了。在最后这几天谁能坚持下来,谁就能笑到最后,”老师讲完便让我们回教室。我进教室的前一秒,回头望了一下,看到一个陌生女孩似乎在对我微笑,不知何时,我嘴角漾起了淡淡的笑……
我陷入沉思中……
我想清楚了,我要炫出我自己。我要为自己考出成绩,为父母考出成绩,要在亲朋好友面前把头抬得高高的,父母为我骄傲着,同学看着羡慕着,笑容绽放的让他们嫉妒。我有我的理想,需坚持不懈的为之奋斗。如微笑一样,永远都是甜美的。
留一个微笑给伤痛,伤痛便会悄然溜走,因为我们心中没有太阳照不到的地方给它让它驻足;留一个微笑给挫折,你会发现挫折在无声无息退走,因为挫折最恐惧的便是面对坦然的笑容;留一个微笑给冲动,冲动会化作天空般的胸襟;留一个微笑给气馁,气馁也会变成奋进的风帆……把微笑带给生活的各个角落,一切的一切都会变得精彩而美好。
把微笑带给他人,用微笑去点缀生命,我坚信如果每个人都怀着一颗赤诚的心,毫不掩饰地将自己最灿烂的微笑播到世间的每个角落,散布到生活的每个空间,那么,这每日给予微笑和收获微笑的生活一定是最精彩的生活!这个处处开遍“微笑”这朵绚丽鲜花的人间也会是最美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