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就是由当前实际存在的事物想到相关联的另一事物,二者有某种内在或外在的共同点或相似点。
想象:是在原有感性形象的基础上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
本诗的第一节就运用联想,诗人由星光似的“远远的街灯”联想到“无数的明星”,又从明星联想到街灯,把天上地下融为一体,为后文写天上的幸福快乐作铺垫。
本诗的第二、三、四节都用想象。牛郎织女是人们头脑中已有的形象,作者以丰富的想象进行了再创造:把街市放到了天上,街市上陈列世上没有的珍奇,改写牛郎织女的传说,把他们的生活写得美满幸福。
可见,这首诗中,作者是通过合理的联想和大胆丰富的想象表达出自己的理想和愿望。
二、试一试——设问竟答
课件展示一个圆并引入:看来,想象和联想是分不开的,咱们也首先来个热身,考考你的联想和想象力,你看,它是什么?
引导学生畅所欲言,并说出自己的理由,初步感知联想和想象。
三、比一比——定向口答
看来,大家已开始放飞自己的想象,接下来,进入我们活动的第二个环节。
师引入:太阳照在青山上,青山绿油油,太阳照在小河上,河水亮晶晶,小鸭子从家里走出来,小鸭子会为大家带来怎样的故事呢?
1.请欣赏童话故事《聪明的小鸭子》(播放VCD,播到悬念处暂停)
2.师:“小鸭子既不惊慌,也不害怕,它望了望村口,想出一个办法来”,它会想出一个什么办法呢?请发挥你的联想和想象,为这个故事续一个合理的结局。
学生举手发表自己的见解。
3.同学们的联想和想象非常丰富,大家想不想知道作者为这个故事想象了一个怎样的结局?好,请继续欣赏。
继续播放VCD,看作者为故事所想象的结局。
4.从刚才同学们的想象和作者的想象中,你收获了哪些关于想象的知识?
小组讨论:运用联想和想象要注意什么?
引导学生重点明确以下几点。(板书要点)
A.联想和想象要有新意。(不是生硬的照搬和刻意的模仿,应是发自内心的心灵的独特体验)
B.联想和想象要合乎情理。(不是漫无边际的胡思乱想,应是对事物合理的畅想,这样,联想和想象才会具有理性的光芒)
C.要多角度展开联想和想象,使联想和想象具有灵性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