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越:
你知道吗,做父母的都有很深的唠叨功夫。自从你到附中上学以后,近两年,见面的时间减少,机会减少,唠叨功夫也在下降。不过,今天却有了一个正当的唠叨机会。
你也许嫌父母对你的唠叨太多,其实,我对你着你唠叨你的时候远远没有我对着别人唠叨你的时候多。你知道我对着你唠叨的内容,却不知道或很少知道我对着别人唠叨你的内容。
你上小学的时候,我对别人唠叨你的最多的是你记忆力的惊人。每学年两册语文书,你都能从头背诵到尾,几乎一字不差。尤其难得的是你从来没有刻意去背诵,只凭课堂上的朗读达到成诵。你还记得吧,你要跳过六年级直接上初一,假期学习六年级的英语,只用了两个小时,就记住了一册书中的两百多个单词。听写完后,发现你对词形,词意的掌握非常准确,觉得你确实是个学习的材料。
你上初中的时候,我对别人唠叨你的最多的是你的“懒惰”。不过,这个词得加上引号。整个初中三年,七、八门课程,你几乎没有写过作业。但是你每次考试都能名列全级前三名,在县竞赛中还名列第五名。数理化竞赛,你得过省一等奖,还得过国家一等奖。这样一来,所有的老师只好不再逼迫你交作业。上初三的时候,大家忙得天昏地暗,你却胜似闲庭散步。当然,你把很多课余时间用来学习高中的内容,用来做你喜爱的化学实验。记得那次元旦文艺表演,学校要安排一个知识抢答的节目。这个节目要用到抢答器,为了设计抢答器的工作原理图,你一直钻研到夜里12点。结果,这个设计得到了学校的肯定和称赞。虽然最终因为一些元器件没有买到,抢答器的制作也没有付诸实践,但你的钻研探究精神还是让老师们印象深刻。
你上高中的时候,我对别人唠叨你的除了你的学习成绩外,更多的是你在生活能力上,为人处事方面的一些进步。从未出过远门生活,离开父母到外面上学,学会了选择最佳的乘车路线,学会了在饮食起居方面照顾自己,学会了一些和他人相处合作的能力。这看似平常,但却十分重要。更让我意外的是你在为人处事上的一些进步。记得去年夏天,有一次去看你,你把我送到校门口时,告诉我天太热,以后不要骑车子来要坐车来。听了以后我心里一热,这孩子以前那样自我,现在也知道关心人了。
最近这段时间,我对别人唠叨你的最多的是你在体能和意志力方面的进步。清明节时,我们骑车子到栾川鸡冠洞去,上坡时你推着车子走,累得的时候还怨天骂地,表现很不理智。而五一假期骑车子到少林寺去,一天骑了个来回,行程两百多公里,上坡时你几乎没有下车走,凌晨两点,快到家时我听到了你一边骑一边吹着口哨,心里想你的体力和意志力都有了不小的进步。相你以后遇到一些困难时,你会拥有战胜它的坚定信念和顽强的意志。
这就是我通常对别人唠叨你时的一些话题。
可是,当我对着你唠叨你时,唠叨的却全是你的不足和缺点。这让你心中不高兴。我想,这是因为我对着别人唠叨你时,是拿着玉石最光洁的一面给别人看;而当我对着你唠叨时,却是拿着放大镜去搜寻玉石另外一面的瑕疵。当看到一处暇疵时,忍不住想把它打磨掉,忍不住不让那种想让玉石白璧无瑕的念头冒出来。
这是做父母的通病,一种美丽的愚蠢行为,明知不完美就是完美,却偏要不可为而为。
你有好的记忆力、好的领悟能力、不俗的自学探究能力,你有高远的理想,又有一定的意志力去保证你实现梦想,你在逐渐学会更多的生活和处事方面的能力。有了这些素质,做父母的唠叨功夫的确也该到了让它彻底荒废的时候。
到那时,你也就该长大成人了。
作为家长,衷心愿你好好利用自己的优秀条件,认真做人、努力奋斗去实现梦想,将来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祝你
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