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①交代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及人物。
②抓住作文要求,开门见山点明要写的事情。
2、重点具体叙述事情的经过,注意对人物的描写。
3、①交代事情的结局。
②照应开头或揭示中心。
(写事)
妈妈,我爱您
人们常说:“父爱如山,母爱如雨。”对于这句话,我一直坚信不 疑。我深深地感受到:十多年来,父母的爱无时无刻不萦绕在我的身 边。我一直都想对他们说:“我爱您!”但总有一股无形的阻力,让我 觉得不好意思。直到那一次:
那是四年级的冬天,北风呼呼地刮着,如刀似剑,吹在脸上疼痛 难忍!当然,我有一条妈妈亲手织的围巾,任凭寒风肆虐也休想伤我 半根汗毛。
一天清晨,我骑着车子去上学。没多远,身后传来妈妈关切的话 语:“菲菲,等一下,你的围巾呢?”我回过头,脸上早已充满愧色, 低下头小声地说:“我昨天忘记带回来了。”妈妈一听,脸上立刻由晴 转阴,严厉地说:“你看你,都11岁了。粗心的毛病始终不改!”我 笑了笑,满不在乎地说:“其实也没事,今天的风也不大嘛!我不怕!” 妈妈说:“别瞎说!北风如刀,你没听说过吗?来,戴上我的围巾!”“你 就不怕冷吗?”我满腹狐疑。妈妈笑了:“我都这么大了,还怕风? 快戴上,要不迟到了。”我围上妈妈的围巾,果然暖和多了。心里盘 算着,中午一定把围巾送到妈妈厂里。
可中午,贪玩的我早已忘了早上的打算。晚上,下班回来的妈妈脸上通红通红的,脸上的皱纹似乎也更多了!我见了,真恨自己的粗心与贪玩。镜子旁,妈妈已是第三遍涂药膏了,躺在床上的我,亏欠的泪水溢满眼眶,心里的那声“我爱您”在涌动。我再也忍不住了,终于脱口而出:“妈妈,我爱您!”(573字)
第一次骑单车
(写事)
我七岁那年,爸爸妈妈都说我那么大了还不会骑单车,真是娇生惯养。
啊!终于盼到星期六了,爸爸说:“今天是一个晴朗的日子,我 带你去买单车。”我心想:骑单车?我每天看到街上的叔叔、阿姨们
骑单车上班,我觉得很简单,也很羡慕,就不由自主的回答道:“好 啊!反正我也很想学呀!”
买完车回到家,爸爸先做了一个样子给我看,我照着爸爸的样子,一屁股坐在坐包上的中间,学着爸爸,两手紧紧握着龙头,左脚用力向下一蹬,啊!单车动了,单车一会儿往左,一会儿往右,真是不听我的话。哎,一不留神,单车倒了,我摔了一跤,痛死我了。我气愤得把单车踢得远远的,一屁股坐在地上说:“不学了,不学了,摔了一跤真痛!”这时,爸爸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怎么像个娇小姐,说不学就不学啊?做什么事都不能半途而废。”听了爸爸的话,我的倔劲来了,我就不信我征服不了它。瞧我的!我立刻从地上爬起来,又坐在单车上,踩了起来。真倒霉,我骑的单车真像蛇在跑,爸爸骑的就笔直的,我尝试着找到平衡,两眼向前,背伸直,两脚均匀用力,啊!我学会了!爸爸说:“宝贝儿,真聪明!”
我终于学会骑车了,我知道了,做什么事都要坚持不懈。那骑单 车的情景好像就在昨天,让我久久不能忘。(508字)
学滑板
(写事)
星期五晚上,我和妈妈到广场散步,看到很多小朋友在潇洒的滑板 我羡慕万分。妈妈看出了我的心思。第二天下午给我买了一辆红色酷 旋小子的滑板,我爱不释手,心里乐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