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高一读书心得
巴黎圣母院倒下的那一利那,我仿佛听见了卡西美多悲凉的哀号,他终究失去去了他所爱的一切,甚至他自己。
爱丝美拉达与卡西莫多是这本书的两位中心人物,雨果围绕他们两个陈述了一个关于美与丑的故事。
爱丝美拉达是一个纯真善良的吉卜赛少女,她有一颗极度善良的心。她不计前嫌,给劫持过自己的卡西莫多送水;为了救格兰古瓦,她自愿与这位诗人结婚;面对克洛德的变态要求,她敢于抗争、勇赴绞架。她勇敢、贞洁、善良,让一切丑陋的心都黯然失色,她最终的死亡,不仅让人感到婉惜,更唤起了人们对美的追求。爱丝美拉达感染了卡西莫多,也向我们展现了什么叫美与宽容。
卡西莫多爱着吉卜赛少女,这不同于主教代理和队长。主教代理和队长在神圣的道袍和威严的军装下,掩盖着的是一颗淫秽、丑恶的心。而敲钟人不同,他的爱是纯粹的,是圣洁的,以至于爱丝美拉达死后他一直陪伴着吉卜赛少女,直到自己生命的终结。他总是在暗中保护着爱丝美拉这,甚至将养父推下钟楼。他外表丑陋,但内心善良,没有私欲、占有和嫉妒,他的爱比生命还要长久。
《巴黎圣母院》中,贪生怕死的格兰古瓦和尖酸刻薄的百合花在雨果笔下,体现了当时的社会现状,谴责了给人们带来深重苦难的社会。
但是,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必定能活出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