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在中国古代是一个家族的“名片”,对于一个家族来说能够拥有一张真正的“名片”是件光宗耀祖的事。而家风家训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好的家风家训都需要家里的长辈带头,身体力行带动家里的每一个人努力营造。我家获得的“名片”是“乐于助人,孝顺老人”,我父亲获得了一顶“大孝子”的桂冠。
在我们村,邻里乡亲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父亲都会毫不推辞地去帮忙。在我小学的时候,他用自行车改造了省人力的除草机,省力的手工播种机,而后又改造成了运化肥机。为家里干农活省了不少人力,成本,并增加了工作效率。邻居们看到后,想让父亲给他们也改造这些省力的工具。那时候我还以为爸爸为乡邻改造工具会收取一定的手工费,毕竟我家条件比较困难。可父亲却免费为乡邻改造农用机子并指导使用方法,没有收任何费用。哪怕他正在吃饭,有邻居问他调节机子的事情,他都会立马放下筷子去帮别人。那时候,我认为父亲太过于为他人付出,但他却对我说:“能帮助别人的时候尽量去帮助别人,能者多劳,才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说明你的存在是有价值的。况且能给别人带来方便,又能给自己带来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他一直这么教育我,直到现在工作了也常常叮嘱我:“对患者和家属一定要有最大的耐心、最大的理解,尽最大能力去帮助。因为他们或者他们的亲人正在被疾病折磨着。他们内心的焦躁不安和无助感,只有医院的医护人员才能够给予宽慰,所以对待老人或者文化程度低的人,说话要慢一点,清晰一点,不要不耐烦。”
在农村,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相同的家风。尊敬老人,称呼长辈是乡邻们教给孩子的首要家风。谁家的孩子在路上遇到老人或者长辈主动去打招呼问好,孩子就会被大人们夸赞,招人喜爱。
有一次,我城里表姐带着她的宝贝儿子来我家探望老人,小外甥长得胖乎乎的很可爱。我父亲知道他们来,早早就在大门口等着了。路两旁两排胡杨成荫,透着清新自然的味道。绿荫小道上一个穿着时尚的女人两手拎着礼盒,身边小胖墩颠颠的跟着。到离我家十米开外的地方,表姐看见我父亲立马朝着小胖墩屁股上轻轻踢了一脚,说:“叫外公!”
小家伙立刻收住了开心的笑容不情愿的叫了声:“外公”
表姐又是一脚:“大点声!”
小外甥捂着屁股呜咽着喊:“外公!”
他不知道妈妈为什么踹他,不明白为什么见到外公要大声喊。
当时我也不明白表姐的做法,因为表姐很疼爱小外甥。后来父亲告诉我,外甥小一点的时候会叫人,后来大一点就开始不喊人了,这样子是父母没有教好,是他们没有监督好。之前就因为这事,父亲说了表姐:“孩子从小就要教育好,见到长辈要招呼。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习惯是从小养成的!”表姐很不好意思。那次之后,外甥每次来我家远远见到外公就喊了。父亲很高兴,很自豪,他虽然很疼爱外孙,但是教育不能马虎,不能无规矩。
父亲说孝顺就是顺着老人,让他们笑了,就是“笑顺”了。他大半辈子时间都在爷爷奶奶身边,没出过远门,守着他们,养老送终。因为父母的牵绊,他不曾出远门,接触外人少,所以到现在为止,他还是一个人撑着家。外表坚强的他,也有脆弱不堪一击的时候。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他去朋友家做客,之后到学校来看我。他说:“去了一趟你叔叔家,当我看到他的孩子在妈妈怀里打闹撒娇的时候,心里很痛,从小让你缺失了母爱,心里感觉很愧疚,这样的场景你从来没有过”,他背过去流泪了。那年父亲不到五十岁,我第一次见他落泪。
去年奶奶摔伤了,当我赶到医院的时候,看到奶奶头上流了很多血。父亲对着墙又一次无助的落泪了。在我面前坚强的他,此时变得很脆弱。后来我们将奶奶接回家养伤,奶奶小便失禁,不能下床,生活不能自理。回家后父亲又回到原来的样子,坚强的一个人照顾着这个家,每日二十四小时看护,晚上睡在奶奶身边,半夜换尿布。近两个多月的时间,父亲瘦了七八公斤。邻里乡亲都说他是个大孝子,一个男人干了女人的活。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乐于助人,孝顺老人”家风家训时刻都谨记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