掷地有声,落地开花。尽管巨大的大阪浪速体育馆满是东道主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助威,却依然无法掩盖中国女排舍我其谁的豪气和霸气。在一阵阵雨点般的进攻和对手难以逾越的拦网后,中国女排3:0横扫世界杯的最后一个对手日本队,在浪速体育馆,矗立起一座新的"长城"。自11月1日开赛以来,中国女排一骑绝尘,取得十一连胜的骄人战绩,无可争议地夺取了本届世界杯的冠军。几乎整整二十二年,有如一个历史的轮回,中国女排又一次在辉煌开始的地方重回世界之巅。
二十二年前,也是在日本的大阪,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上取得七连胜的骄人战绩,第一次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消息传来,举国欢腾,人们奔走相告。在那个刚刚经历过文革动乱,百废待兴的年代,女排姑娘的胜利具有着特殊的时代意义。女排姑娘在赛场上的顽强拼搏精神以及成功背后的付出和艰辛,鼓舞着一代甚至几代人,走出时代低谷,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当中。在其后的几年里,中国女排在世界赛场上捷报频传,缔造了史无前例的"五连冠"的辉煌霸业,也为中国体育树立了"女排精神"。在那个追逐偶像并不盛行的岁月,女排姑娘成为了人们最大的榜样的力量,"女排精神"不仅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更推广开来,成为整个民族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精神动力。
在中国体育的百花园中,"女排精神"同"乒乓精神"、"女足精神"一样,无疑是最为绚丽的奇葩。人们崇尚"女排精神",因为她所蕴含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体育的范畴,被视为融入各项事业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尽管"五连冠"后,中国女排遭遇了其发展历程中的波折和低谷,十几年中,中国女排既经历了四次屈居亚军,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的无尽遗憾,也经历了1992年奥运会第七名和1994年世锦赛第八名的惨痛失败,但人们始终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国女排的发展,爱恨交织,无怨无悔,因为"女排精神"已经深深扎根在国人的心中,化作浓浓的解不开的情结。
悉尼奥运的第五名,再次让中国女排经历了发展历程中的"严冬"。2001年,新一届的中国女排在走进春天的日子里开始了新的征程。曾亲自见证了二十年女排兴衰的陈忠和承受着巨大压力,主动请缨,担任新一届女排的主教练。如同在历任女排中担任的助理教练时的默默无闻的一样,低调、不擅言辞的陈忠和带领着同样全新、不为人知的年轻姑娘,开始了艰难而又漫长的复兴之路。没有了鲜花和掌声,女排姑娘在组建伊始就逐渐远离着人们的视线。作为多年国家女排主教练的助手,善于思考的陈忠和从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执教经验,面对女排队伍中多年来留下的人员老化、思想保守的痼疾,外表沉默、内心坚毅的陈忠和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彻头彻尾的改造。在深入研究了当今世界排坛的发展趋势,结合中国女排的传统的技术全面、快速多变、攻防平衡的特点后,陈忠和制定了树立网上优势、走整体全面发展的战略核心思想,在其后的组队、训练、比赛中,一切都是围绕着这一思想展开的。在最初的队伍中,虽然没有了那些曾经征战赛场多年的名将,但年轻的球队却是历届国家队中身体条件最好的。当二十年前她们的前辈们在世界赛场上创造辉煌时,她们或是安睡襁褓之中,或是蹒跚起步在人生道路上。几乎每个人的战绩履历表中都是一片空白,而在她们身上拥有更多的是技术粗糙,战术意识简单。面对这样一支队伍,中国女排制定了"雅典奥运进入前三名、北京奥运夺取金牌,早日重夺世界冠军"的发展目标。
复苏的道路是漫长的,成长的历程是艰辛的。在郴州,在漳州,在女排各个训练基地的场地上,都洒满了女排姑娘的汗水和泪水。长时间、大强度的封闭训练,对于年轻的姑娘来说是残酷的,尽管满身伤病,但她们都咬牙坚持挺住。尤其难得的是,同她们的前辈所处的时代不同,在当今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富有诱惑力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如何能够排除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也是摆在女排姑娘面前的严峻考验,然而她们同样能坚定信念,如同老女排一样,把花样的青春无私奉献到心爱的排球事业当中。在艰难的磨砺和精刻的雕琢中,女排姑娘迅速成长,队长冯坤的二传技术更加细腻,头脑更加灵活,成为队中的灵魂人物;赵蕊蕊的快球令人防不胜防,网上优势更加明显;杨昊、刘亚男、周苏红也迅速成长为中国女排的中坚力量。
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女排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经过国际大赛的洗礼和如火如荼的国内联赛的锻炼,中国女排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中国队的发球更具攻击性,一传稳定性明显提高,在攻击型二传冯坤的灵活组织下,赵蕊蕊和刘亚男的快球,杨昊、王丽娜的平拉开以及周苏红的攻守兼备都得以充分发挥。2001年大冠军杯冠军、两次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以及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优异战绩,都见证着女排姑娘的成长历程。尽管去年世锦赛上女排姑娘的表现引起争议,但她们还是能迅速从阴影中走出,重新树立信心,在一系列比赛中证明自己。本届世界杯赛,中国队做了非常细致的准备,也延续了本年度良好的竞技状态。在赛场上,中国女排一路势如破竹,连战连捷。尽管在同巴西、土耳其、美国队的比赛中遭遇了困难,但关键时刻能够甩开"包袱",敢打敢拼,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排的成熟和希望。
女排姑娘重夺世界冠军不是一朝一夕的努力所成就的,而是"女排精神"不断继承发扬中,艰苦奋斗的结果。在问及陈忠和是什么让中国女排能保持十一场连胜时,陈忠和肯定地回答,是"自信"。的确,自信始终是这支队伍保持旺盛斗志的无尽的精神动力和源泉。这是一支团结的、极具战斗力的集体。在赛场下,她们情同手足、亲如姐妹,在赛场上她们相互鼓励,配合默契,她们在赛场上所体现的青春洋溢、激情四射的活力,展示了新一代女排崭新的精神风貌。在每个女排姑娘的身上,都体现着为了理想坚持不懈的精神。老将王丽娜、自由人张娜曾一度在国家队门外徘徊,但她们都用加倍的努力在国家队找到了自己应有的位置,"蜀中快刀"陈静已经28岁,腰部伤病十分严重,但仍然在训练中顽强坚持,为年轻的队友树立了现实的榜样。正是在"女排精神"的感召下,正是每一名教练员、运动员艰苦卓绝的努力和付出,才融合了今天这支胜利之师,光荣之师,并在新时代为"女排精神"增添了新的色彩,赋予了新的涵义。
夺冠后的姑娘们喜极而泣,也许此刻泪水最能宣泄姑娘们心中积存已久的压力。欢庆之时,国人为之动容,民族为之骄傲,当我们沉浸在胜利的喜悦时,我们也不应忘记回首历史的足迹。对于这一代女排队员来说,她们为胜利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艰辛,然而比起前人,她们又是幸运的。在女排跌入低谷,艰难前行的十几年里,多少同样立志重夺世界冠军的教练员、运动员也无私地奉献出青春和热血,却未能最终触摸到光芒的顶点。我们感谢女排姑娘,我们感谢曾经为此付出辛勤和汗水的每一个人,他们让我们体验到生命中的酣畅淋漓,他们让我们为整个民族无比自豪。
中国女排在世界杯的胜利让人欣喜,令人振奋,但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中国女排的未来仍然任重道远。我们还不具备傲视一切的超强实力,世界劲旅俄罗斯队此次未能与我们交手,个别强队阵容不整,巴西、土耳其势头强劲,明年奥运会淘汰赛制残酷,这些都是中国女排需要冷静面对的。在今天,女排姑娘的胜利依然具有着现实的意义,在备战雅典奥运会的关键时期,中国女排对于整个体育界无疑将起到激励和促进作用,而对于整个民族,也将再次渲染举国的高涨的爱国热情。二十多年前,我们正走在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女排精神"为民族的腾飞吹响了号角,而经历了二十几年的飞速发展,中国正阔步前行,昂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世界杯让"女排精神"再次燃亮,不过她已如一种象征,一个民族在新世纪走向伟大复兴的精神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