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与同学们共同观看了《大火种》这部电影,颇有感触。
这是我首次接触到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历史题材电影,只有如此近距离的感受那段历史,方能体会到当时人民的悲伤与苦痛,更加珍惜现在安定的生活。
电影中有几段情节我印象深刻,不仅仅是为人物的遭遇,更多的是对当时人们生活环境有所感悟。
比方说那段对话。二婶笑脸盈盈走街串巷对村民说:“晚上来我们家听书”。村民们好奇的问:“什么书”?二婶继续笑着对大家说:“能让娃们吃上馍的书”。一句话让人为之落泪。现在回想起这段情节,都会让人心头一颤。明明剧中人物都是笑颜相对,我却感觉到些许苍凉,不禁为他们而哀痛。或许如今不愁吃喝的我们早已忘记曾经生活在水深火热的农民经历过什么样的苦难,想象不到七八个孩子一起抢饭吃是怎样的一种情形。我们在遇到困难时不应该是抱怨命运的不公,感叹时运不济,而是竭尽全力去克服困难。脚踏实地的做每一件事,用心感受生活,享受上天赐予的人生。
还有许多情节让我印象深刻。像地主家的大小姐被迫缠足,《共产党宣言》被 指责成妖书,农民为了几顿饭钱冒着生命危险找地主要钱。这些细节生动的再现了当时落后的乡村生活以及封建思想的根深蒂固。
影片中许多情节高度还原了历史事实。比如,第一版的《共产党宣言》被错印成《共党产宣言》,但是里面的内容没有任何差错。还有刘忠良同志牺牲时被敌人在胸前画了个圈,即使被钉子活活钉死,也不说出《共产党宣言》到底在哪。细致入微的情节,描绘出了前辈们为我们的美好生活做出了多少奉献和牺牲。我国在解放思想的道路上付出了多少努力才有了现在的生活。我们应该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让我们共同缅怀过去,铭记先人,珍惜当下,开创未来。
我相信,中国美好的未来,将由我们共同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