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一直是怀着很复杂的心情看完《医者仁心》这部全景式反映医务人员职业生活的医疗剧,这部电视剧深刻反映了我国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剧中很多似曾相识的人物和场景深深感动着我,让我不禁潸然泪下。这其中有心酸、委屈、愤懑,但更多的是感动和身为医务人员的那一份自豪和责任感。他们心中的信仰、坚持,以及他们救死扶伤过程中的热情和对每一个求助者的善良像一盏明灯为我们指引着方向。
身为护士更是对刘敏护士长的死感到深深的震撼和同情。刘敏作为院急诊科护士长,看似最普普通通的一员,她有着自己向往的事业,有相爱的老公,有聪明伶俐的女儿。一切是那么的平凡而又那么的完美。刚开始时以为她会是全剧中最普通最幸福的一个。等看完全剧才被她的悲情境遇深深震撼。就是这样简单幸福的一个人,与世无争,爱岗敬业,力争做个贤妻良母,却最终因为扭曲的医疗关系和自身的原因被残酷地扼杀,越是看似完美的开始越是让观众觉得问题的极端、现实的残酷。
刘敏护士长因为一个不是导致病人死亡原因的错误招致了病人家属的无理取闹和老公的不理解而最终导致了婚姻的破裂。离婚后的刘敏把工作和女儿当作了自己生命的全部。为了坚持自己梦想的事业不惜委曲求全从急诊科调到心外CCU担任护士长。本以为会风平浪静的她却没料到会遇到苏教授之死和女儿上舞蹈学校需要高额学费。苏教授死得不明不白,让她内心失去了是非的界限,不再坚持自己的原则、自己的清高。为了筹集女儿高昂学费而弄虚作假、冒领、倒卖血浆,更成了把她推向死亡的最后那只黑手。
在被刘敏的不幸深深震撼的同时也让我们不得不审视自己的工作、自己的言行。我们每个医务人员在工作中都应该懂得善恶、美丑、是非、荣辱,以及在情操、举止等方面应有的品格素质,遵循高尚的医德行为准则。坚持在医疗卫生保健实践中自觉地学习医德理论知识,持之以恒,追求慎独。医疗卫生工作最简单直接的任务就是为病人服务,与疾病作斗争,保护和增进人们身体的健康,医德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患者的生命安危。医务人员于病人是生死所寄,性命攸关的,它涉及千家万户,无论男女老少、各行各业,管着每个人的生老病死。世故圆滑,八面玲珑。看到问题存在,却明哲保身,不愿多一言,视若无睹。等到问题演变成灾难,造成严重后果的时候,又不愿意去正视去面对,总是想办法文过饰非,将大事化为小事,小事化为没事。结果,问题没有根本的解决更大的灾难又来临。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时刻自觉地要求自己,时刻有一种自我警醒意识,自我提醒自己。
刘敏护士长在遗书中后悔自己做了不该做的事,希望用死来洗刷耻辱。希望等女儿大一点,把所有的事都告诉女儿,告诉她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正派的人,坚持原则和自己的梦想,别因为任何外力改变自己。
我想说的是,在我们享有灿烂的生命的时候,一定要严于律己,做好自己,不要做对不起社会对不起他人的事。不要等到失足之后,再把希望寄托给他人,奢求他人的原谅。从我们穿上那一袭白衣起,就要时刻谨记自己的使命、自己肩上的那一份责任。救死扶伤,医者仁心。我们义不容辞。将来某一天,当我们再次回想起那些白衣飘飘的年华时,我们可以坦然的对自己说: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