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似乎是个关于婚外恋的话题,33岁的罗子君,是一个全职太太,每天吃喝玩乐买买买,然后老逼着闺蜜帮忙调查老公陈俊生有没有外遇。结果丈夫还是有外遇了,突然离婚。
一个家庭主妇被人夺走了丈夫,夺走了婚姻,然后经过自我反省,发奋图强,有了自己的事业,直到遇到了一个更好的男人……多好的励志样本,我们简直可以将这个故事称为“一个家庭主妇的逆袭”了。
先要说明的是,婚姻的样貌参差多态,《我的前半生》展示的只是其中一种,婚外恋的原因形形色色,罗子君遇到的也只是其中一种。
不过,这确实是比较典型的一种。典型之处在于,在许多女性的心理预期中,坐豪车,住洋房,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养尊处优,无所事事,不学无术,每天就是化化妆、美美容、旅旅游、花花钱……这才是人生赢家,这才是幸福生活,而幸福生活的全部只在于输入一个多金又爱自己的陈俊生。以此观之,该剧还是很现实地照应了生活,或者说反映了一部分社会心理。
需要强调的是,罗子君的问题并不在于是全职太太,而是在于不会工作,只会享受。起码剧中并没有表现出罗子君会做家务、会教养孩子,反而是有一回,儿子问角膜是什么,子君说成了“脚膜”,恰好证明了她在教育孩子上的无知。
不过,谁能说家庭的工作不是工作呢?在美国,全职妈妈数量惊人,但都相当自主、独立。在欧洲,不仅有大量的全职妈妈,还有一些全职爸爸。很多人都以做全职妈妈、全职爸爸为傲。
著名导演李安就在家做过多年全职爸爸。如果罗子君真的是居家生活的一把好手,离婚之后,她大可去应聘家政一类的工作,而不是去面试前台导购。这其实也是我对这部剧最大的不满,简直把全职太太黑了一个底儿朝天。
上世纪八十年代陈道明的成名作《末代皇帝》,其主题歌里有这么一句歌词:“发什么冲冠怒,消什么万古愁,只因为一场繁华旧梦做不够。”我不知道亦舒当初给小说起名的时候是不是想到了末代皇帝溥仪写的《我的前半生》,不过,在我看来,某种程度上,罗子君和宣统皇帝的经历颇有一些相似之处。
罗子君离婚之前的生活状态,就是一场做不够的繁华旧梦。这场繁华旧梦的要点就三个字:等、靠、要。可惜,有情郎并不易得,小三更是无孔不入,当罗子君像宣统皇帝一样,从金屋中走出来直面生活艰难的时候,这场繁华旧梦总要有醒来的一天。
人之所以为人,正是在于拥有独立的人格和精神,而独立人格和精神的前提,至少应该包括自食其力。也就是说,独立不仅仅是女人,而是每个人生存的标准配置。因此,一切建立在人身依附上的婚姻,总有一天是要破产的。所以,罗子君的身无一技,早就为后来的靠山山倒、靠水水流埋下了伏笔。
波伏娃说,“爱情不会成为一种拯救,而是成为一种人际关系。”推而论之,婚姻也不应成为一种拯救,如果真的有拯救,那么,所有的拯救都应该从自救开始,从不做梦开始,从脚踏实地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