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剧《绝命后卫师》观后感
82年前,一支由6000多名闽西子弟组成的“客家军团”,在湘江之畔冲锋陷阵、浴血奋战直至全军牺牲,书写了军史上惨烈而悲壮的一页,为的是掩护中央红军主力长征。82年后,一个几百人的剧组穿着棉衣忙碌一夏,还原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10月12日,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电视剧《绝命后卫师》在北京举行首播媒体见面会。《绝命后卫师》导演董亚春、编剧钱林森携剧中主要演员共同出席,细述该剧的拍摄故事,同时宣布该剧定档10月17日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推出。
《绝命后卫师》是中宣部确定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重点电视剧项目。该剧把红军长征过程中的红三十四师作为故事的原型,将史料和艺术相互结合,聚焦的是重大历史转折时期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重现红三十四师广大指战员在生死存亡时刻顾全大局、英勇战斗的壮阔场面。
客家雄师绝命后卫,闽西英烈浴血湘江,这是一个真实群体英勇悲壮的故事。八十多年过去,这段史实在历史的进程中始终鲜为人知。
据导演董亚春介绍,这段历史在军事史料记载方面几乎是空白,这和全师将士几乎全部阵亡有关,找资料很难。“整个剧基本上遵循历史真实和红军长征大的历史背景,但也有很多描写做了逻辑上的推演,细节上有创作。”
“80年前的一段悲壮史实,却找不到恰当的艺术表达手段,更不知道怎么被现在的年轻人所接受。”钱林森表示,其最初剧本创作资料全来自于网络已知的少许资料,直到后来,通过资料收集和走访,一张烈士名单上千余个极为朴素的名字刺激了他。“一看就知道是一群普通的苏区老乡,在红军生死存亡的关头,他们为保卫苏维埃毅然投红,把家一扔就走,再也没有回来。这样,忽然就感到这些小人物扑面而来。”
《绝命后卫师》有5条创作框架,即大格局、小人物、好故事、重创新、强团队。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绝命后卫师》总制片人芶鹏表示,“这部剧注重讲好故事,每个人物的故事都是可以连接起来的。这支部队包罗了各类人物,有的不乏过人之处,更重要的是,观众可以从这部剧里看到红军战士的铮铮铁骨。红三十四师的全体官兵,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为实现革命理想不惜牺牲生命,这正是剧中弘扬和赞颂的长征精神,也是我们当下这个时代很多人所缺乏的。这也是该剧的精神内核和创作主旨。”
《绝命后卫师》区别于以往许多重大革命题材主要写敌我双方的领袖,该剧“切入点”比较低,把描写刻画的重点放在基层指挥员和普通士兵身上,聚焦红军战士的英雄群像:夫妻红军,父子红军,兄弟红军,还有投红士兵等另类意义上的红军战士。“他们更接地气,更能体现普通人的内心世界和情感。” 董亚春表示,“这些小人物的心路历程和他们的情感,让剧作创造起来更游刃有余一些,创作空间更大。”
红三十四师的绝命后卫任务是一项向死而生的悲壮任务,而这种悲壮是一种灵魂的集体升华。董亚春表示,《绝命后卫师》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红三十四师的这种伟大的牺牲精神,他们最高贵的自我牺牲精神。“无论是指挥员还是小人物,当他们从农民成长为无畏死亡的伟大战士,当个体命运与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一个个卑微的生命就此变得无限荣光,生活也因此变得波澜壮阔。”
作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献礼片,《绝命后卫师》选在长征的出发地福建长汀拍摄。长汀是革命老区闽西根据地,在那里,随时随地可听到真实的历史故事。随时可穿越到那个时代的剧作中。据董亚春介绍,影片中的2个故事就是取材于长汀当地的真实故事。一个闽西大地土生土长的农民,把自己的6个儿子送上了战场,最后全部牺牲,老人为此哭瞎了眼;另一个是丈夫当兵、妻子一等就是75年的故事,这些鲜活的素材都成为了《绝命后卫师》的人物原型。“当时听到这些故事感到很震撼,简直无法想象。”
红军长征是一项艰苦卓越的远征,而《绝命后卫师》的拍摄也同样是一场艰难的战斗。
红三十四师最后全师阵亡,很悲壮的历史,但是怎么去描写和表达这个悲壮?剧中牺牲的场景中,人物在生命最后弥留之际出现的幻觉,比如木子李最后看见妻子生下的儿子,还有爆炸的硝烟随波而去,寓意着那些英雄的名字将血染湘江,比如陈树湘母子最后一脸平静与儿子对话的情境,极具精神意境……
钱林森表示,“全军覆没不是说每一个人在枪口下倒一下就完了,重要的是要写他们在生死抉择那一刻怎么把人性当中最光彩,最美的闪烁出来。”
“在生死最后时刻,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牺牲留给自己,父亲把生的希望留给儿子,哥哥把生的希望留给弟弟,丈夫把生的希望留给妻子……这个戏有很多浪漫主义的处理方式,这些人性当中最美、最高尚的牺牲精神,都牵动了亲情关系,最后落点都在人情、人性上。从个体到群体,红三十四师是牺牲自己来换取中央顺利突围,保证中央的全身而退,这种牺牲精神可能是我们这部戏里最主要的主题。对于生死的认知,是我们全力去表现的。” 董亚春如是说。
虽然这部剧有些情节非常悲壮,但这不是一部“悲剧”,红三十四师打的是一场“胜仗”,因为他们完成了上级派给他们的后卫作战任务。历史上师长陈树湘受伤被俘后,用手扯断自己的肠子自尽。但在《绝命后卫师》中,陈树湘并未如历史一般在屏幕上倒下,而是冒死掩护了几个少年红军过牯子河追赶主力部队。“以比较抒情的方式来结束,也是想寄托这样一种感情,这里就有浪漫主义的东西。这几个少年红军历史上并没有记载,这是我们对红三十四师的文化期许。虽然这个师全军覆没了,但是不能让所有人都倒下,这也是我们后人寄托的一种希望,希望他们能有几个人回来。”董亚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