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是报春的使者!我喜欢柳,我爱柳,垂柳如青丝,摇曳在风里,飘飘欲仙,荡人魂魄。我愿意把我的爱,凝为一束美丽漂亮的鲜花,奉献于众柳门前,表达我对柳树的敬意。
记得,闺中在家乡的时候,每当融尽了冬雪,情怀懵懂的我,便一个人,偷偷的往村外跑,像做贼似的去赏柳;站在鹅黄色的柳树下,踩在枯萎的野草上,望一眼远处灰色的田野,看一眼青蓝蓝的天空,一往情深的注视着我最钟爱的柳树;此时此刻,心潮澎湃,热血沸腾,郎有情,妹有爱,云里雾里,许久许久,不能自控;一阵春风刮过,把我从梦中惊醒,然后,微闭双目,双手合十,虔诚的祈祷:柳树儿啊,柳树,我心爱的柳树,快快发芽,快快长大,穿绿衣,披新装,枝繁叶茂,酷暑我好乘凉;柳树啊,柳树,快快粗壮,快快长城参天大树,好为我遮风挡雨,秋天时我不在寒凉。
祈祷完毕,我会沿着柳树林漫步前行,极目远望,柳树群犹如一片幻觉的青烟,烟雾缭绕,漫天飞舞,令人遐想无限。它的枝条,随风摇曳,美轮美奂,犹如少女的长发,丝丝鲜活透亮,神采飞扬,叫人怜爱。看着大大小小的柳树枝,发现有了朦胧的新绿,隐约的听到了生命的气息,柳林早已春意盎然,气象万千。用手抚摸着那鹅黄色,下垂的柳枝条,慢慢的感觉到,它那僵硬的肢体,变得越来越柔软了,已从鹅黄色变成了黄绿色。我便小心翼翼的揽一缕柳枝条,轻轻的贴在脸上,游到嘴边,闻着那只有柳树才能散发出来的特色芳香,爱不释手。
这春的苏醒,又一次轮回了柳树的生命,勾起了多少痴心少女的情愫,心随情动,莫可名状的就会想入非非,进入春梦。手捧着柳枝,心魂游荡,沁香入脾,揉搓着它的枝条,感受着垂柳的柔韧和芳香,唯我独享,唯我独醉,编织出了多少五彩缤纷的少女梦,常常是模糊了我的双眼。
尽管,那时柳树还没有发芽,但我已经控制不住对它的向往和热爱。因为它已经有了春天的气息,枝干不再僵硬,柳枝荡漾,春风掀起的柳树浪,像瀑布似地哗哗作响,如天籁般的神曲,好听悦耳,煞是动人,很是壮观!比起杨树、榆树,柳树则是返青最早的树种,深受人们的拥戴和爱护。可怜我的老家,那时只栽种这三种树木,除了杨树、榆树、柳树之外,我不认识其他树种。
历代诗人为柳写的诗词歌赋,真是太好太多了。
赋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在咏柳的诗词中,我最爱贺知章的这首词,细细的柳叶,竟然是被春风裁剪出来的,妙趣恒生,让人浮想联翩,这简直就是出自闺阁中的丽语,把垂柳的美与柔,秀与雅,都描写得出神入化,神来之笔!
当江河岸上的垂柳,探出枝条敲打水面时,和风儿拨弄,便逗起圈圈涟漪,发出清脆的风吹柳树声,天籁般的吟唱,声声入耳,歌声如潮。人有意,柳有情,如青丝般的垂柳,便成了人们寄托情感的相思树了。
柳:柳有柳的精神,平易、谦卑、随遇而安,一插便活,唯恐贡献不多,奋发不及。
柳:柳是美丽清雅的象征,但它却不屑于骄矜作态,天生丽质,朴实无华。
柳:柳含着飘逸的欢笑,随风劳作,吟诗作画,为人们净化空气,美化环境。
柳:柳的枝条还可以制箱编篓,不但能存放物品,还是艺术品,被人们当作国宝来收藏。柳编制品早已走出国门,换取外汇。
柳:柳枝中含有大量的柳酸,则是制作药材阿司匹林的主要原料,可以治病救人。
柳:柳的芽叶还可以泡茶饮用,清脑明目,神清气爽,纯天然绿色饮品。
柳:既是智者,又是勇士!以柔克刚,它是那样的眩人眼目,对土质没有任何要求,有图插条便存活;刚柔并进,因为强者并不都是刚挺的形象,大地上有分发的智者,也有气概似火的战士,柳树便是坚强的战士,生命力极强。
假如地球经受了一场巨大的灾难,只剩下一种树木的时候,那棵树的名字,可能就叫柳!所以我喜欢柳,我爱柳。在无数个春天到来之际,我都会想起家乡的柳树,想起闺中时的爱恋,情满柳树林。柳哥他是那样的喜欢我的长发,甚至是因为我的长发飘飘,漂亮极了,美丽极了,他才会爱上了我。
文化大革命期间,造反派破四旧,立四新,见到长头发就剪掉,是革命运动。爱赶时髦的女孩也都勇敢的梳起了寸头!柳哥他,是坚决反对我剪短头发的。为了躲避剪头发,柳哥陪我藏在茂密的柳树林中,竟然没有被人发现。我们一天没吃没喝,也没觉得饿,爱情食粮更饱人。
在那个以运动为核心的革命年代里,情人之间的情感,是被压抑和桎梏的,恋人之间,神圣!不可侵犯。连相互拉一下手都不敢。柳哥他,竟然敢如春风摆柳,用手舞动我的长头发,飘来飘去,爱不释手,这便是爱了。我很幸福,很快乐,很心醉的。他拨乱的不单单是我的长发,还有痴情少女的情怀,异性相吸,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这就是恋爱了吧。我们就开始谈起了恋爱,算是那个年代里最美好的爱情吧。
成人后的女孩子,过去在乡下,是会被母亲及姐姐,严加管教,不得私自和男孩子们接触,留在家里看着才放心。不经过允许,你是绝对不得擅自离开家门半步的。为了保住我的长头发,大逆不道的我,一整天都和男孩子呆在一起,等于私奔,该当何罪?
太阳偏西,造反派终于撤离了村子,我和柳哥才敢回家,逃过了剪发之劫难,成功的躲过了破四旧的革命运动。要知道,女孩子想要留一头长发,十分的辛苦不容易,得日夜呵护,精心梳洗,至少需要四年的时间,才能长成长头发。漫长的四年呀,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没有耐力和毅力的人,是绝对留不到齐腰长的秀发。我美丽漂亮的长头发,人见人爱的长头发,是柳哥冒着随时随地被批斗,随时随地被打成现行反革命的危险,才帮我留住了长头发,现在的长发不是青丝,而是千年不烂的情丝。
造物主弄人啊!命运无法抗拒,最终柳哥还是没有娶柳妹进洞房,心酸楚,情难忘,劳燕分飞各西东,有情人难成眷属!往事不堪回首,老家的桑田已老,自家的房屋早已荡然无存,三十年没有回故乡了,意还在,情难圆。家乡的柳树,如同我一样,又长了三十个年轮,一定更粗更壮了吧。
柳,我想你,好在你的家族遍布全天下,在那都能看到你们的美丽身影,便能寄予我的相思。无论何时何地,我都爱看柳树那如青丝般的枝条随风舞动,如同柳哥舞动我的长发,心里美滋滋,激动不已,倍感亲切。垂柳如青丝般的摇曳,扣人心弦,浮想联翩。青丝情意,绵长久远,万年不烂!自古以来,人们都把青丝寄情思,留住青丝,就留住了情丝,以解相思之苦,永记相思之情。
每年柳树发芽时,我都会剪一把柳枝条当青丝,埋在柳树下,就让我的相思,永远的留在人间吧!祈盼春风更暖,吹开柳树梢,快快吐新芽,枝繁叶茂,引来蝶飞蜂舞,还有轻盈俏丽的小燕子,落在柳树枝上,娇滴滴地吟唱:“这里的春天最美丽。”
柳,我爱你!忘我的轮回你一年又一年的新生命吧,感谢春天,让柳树的生命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