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中国传统文化
作为一个对传统文化不甚了解的人,来谈传统文化,总有一点班门弄斧的感觉。但是,我认为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又是最应该平心静气的坐下来,好好谈一谈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的。尽管传统文化有不容回避的缺陷,有让人诟病的糟粕,它的封建专制思想、纲常名教和等级尊卑观念,还有它的保守拘泥、僵化固执、不擅开拓在近代历史上让中华民族饱受苦难,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它对我们生命的点点滴滴影响的太多太多,我们的思维方式里有它,我们的行为准则里有它,甚至我们的衣食住行里都充满了它。中华传统文化已经深深地扎根于神州这块神奇的土地,换句话讲,它是中国人的身份证。
我喜欢读历史书,具体地说是中国历史,我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大部分也来自于此。说实话,在对传统文化有限的了解当中,我被深深地折服了,甚至我最初的民族自豪感正是来自于此。
五千年的文明,我看到过那个真正为了社会底层人民而默默奋斗过的墨翟,我仿佛看到了他在黑夜里急行,为了宋国人民的安危而废寝忘食,它的“兼爱”思想光芒万丈,在我看来,这是诸子百家里最闪耀的明珠;我看到了那个遍行中国的名医,尝遍这片土地的所有植物,编著了不朽的《本草纲目》,这是古代中国为全人类留下的福祉;我看到了曹雪芹在大富大贵之后,处于人生的辛酸中完成了那部堪称社会百科全书的巨著《红楼梦》,当然,不能忘掉,在此之前,有一位叫做王世贞的大才子,创作了同样一部奇书《金瓶梅》……
悠久的历史创造了璀璨的文明,而伟大的文明必将催生创造传奇的不朽。在中国古代,有“三不朽”一说,“立德、立功、立言”是为不朽。而做到这一切的仅有两个半,其中之一便是王守仁。每一次提到他的名字时,我都是怀着崇敬的心情的,因为他不世出之文韬武略,因为他照耀后世的心学,更重要的是因为他的那份我最为欣赏的睿智——知行合一,而最最重要的是,这个“知行合一”深深地影响了我,也必将指导我的余生。
只有亲身经历了太多太多,才能体会到“知行合一”是如何天才的让一个迷茫的、顽强的、坚韧的、追求正义的理想主义者来实现自己。我就是这样一个受益者,一个紧紧抱着完美主义前行,忍受着被别人嘲笑,却依然孤独前行的人。在最为困难、最为艰辛的时候,正是“知行合一”让我重新找到了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动力。有了好的想法,也要有好的方法去实现这个想法,这便是“知行合一”的精髓,不得不承认,伟大的思想总是最朴实无华的。
对王守仁的认识过程让我对传统文化有了新的思考。之前我从没有想到我的处事方式、我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竟然能和产生时间与我相差近几百年的古代文化有了如此完美的契合点,我读懂“知行合一”的那一刻,我和先生的心灵是相通的。谁又能体会到一个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的失落者在被自己曾无视的传统文化中找到走出困境的方法时,是多么的欣喜,真是手舞足蹈的快乐啊。我认识到,传统文化并不是有些人认为的死板落后的文学、书法、戏曲、宗教……而是这些文化表现形式背后所蕴藏的深厚的、丰富的、睿智的思想、精神和价值观。他们是活生生的,有灵性的,有生命力的,应该令我们好好珍惜的。无论你对它抱何种看法,你的生命都被它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它早已沁入了你骨子里流淌的血液,无论你是否愿意,你都自觉或不自觉的被它影响着。当你人生有了足够的积淀,再来审视传统文化与自己的联系时,你会重新认识到它最为光辉的一面,为你的存在找到最合理的理论依据,并为身处其中而自豪而欣慰。
无论如何,中华民族的根就是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在这个体系中,我们做人做事的最高准则都与传统文化有着完美的契合,这就是属于我们这个民族自己的普世价值。美国有美国自己的普世价值,这与他们的文化息息相关;日本有日本的普世价值,这与他们的传统文化也有着不小的联系。不同地域、不同背景的民族只有在自己优秀文化的指导下发展,才是有生命力的。就像是马克思主义到了中国,在中国的基本国情下,就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就是外来优秀文明根植于自身优秀文化而迸发出巨大能量的典范。尽管有些人总在诟病共产党,但我要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功绩是任何人都不能磨灭的!
我对传统文化的态度一直都是积极的,不是因为我没有看到它的负面,是因为我觉得花心思用语言把自己对传统文化负面的思考组织成批判性的文字是一件很没有意义的事情。要明白,我们有手有脚、有头脑,我想我们这些有思想的人谁也不愿意看到传统文化负面的因素对我们造成不好的影响,再优秀的文化也是人创造的,我们也是未来传统文化的创造者!既然这样,只要我们怀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初衷,批判的继承传统文化,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并且怀着对后来人负责的态度,用博大的胸怀接受外来的优秀的文化,并把其发展成为自己的文化,那么,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必定会更加顽强,民族的前途也会因此更加坦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