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描写妈妈的生日作文【精彩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游子吟》唐·孟郊
周一这天立冬,也正好是我母亲的生日
这是自父亲辞了这人世以后,母亲过的第二个生日。
兄弟姐妹们都在忙碌着,欢声笑语里又有些许惆怅。大家早已变了脾气,说话也都温声细语,不再扯着高嗓门。手里忙着活,嘴里聊着天,聊孩子的学习,聊母亲的身体,琐碎却温暖:这个有什么进步,那个有什么困惑,那个可以自理了,这个就要毕业了……
生活是一条河,奔腾向前。在不惑与知天命之间,变得平缓而开阔;生命是一棵树,不断生长。在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家庭的中年,长得枝繁而叶茂。
母亲三十八岁那年生下了我,我今年正好也三十八岁。“人生七十古来稀”,母亲拥有健康是做儿女的最大心愿。祝母亲,身体健康!
一进门,我就感觉是在过年。三姐端出了一大盘热气腾腾的羊肉饺子,三碗漂着油花花的饺子汤。九色鹿和宗子热热地喝上几口,着热气呀,一定会从你们的脚底板窜到脑门上的!
“怎么样?”三姐笑着问我,“好吃吧,还是咱们家的味道吗?”
我满嘴塞的是饺子,一个劲儿地点头。
二姐看看我,又看看母亲,对我说:“咱妈做的馅!”
呵呵,老太太呦,悠着点,一辈子辛苦也该享享福了。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行,可不能逞强呀!
饺子吃完,我赶忙去洗碗,这样就可以陪姐姐们聊天,询问母亲的事情了。
二姐又开始拿出醒好的面,忙着给母亲捏寿桃。一个个面剂子在二姐的手中,变成了桃子形状。她拿着一把小梳子,在一小块面上做出桃叶来。这是献给母亲的寿桃,恭贺母亲高寿!母亲健康长寿是我们做儿女的最大心愿!
三姐在蒸黍面,她把蒸熟的黍面,做成一小块一小块的黍面,在案板上抹上油,再把豆面擀成片片。每一个片片里,都包上早已做好的红豆红枣馅,这就是黍面油糕了。这黍面油糕寓意着节节高,一步一个台阶,生活越来越好啊!
看着这红豆馅,我就想起小时候。儿时,每到腊月里,全家老小齐上阵,大家一起来蒸馍。蒸枣花、蒸豆馅馍、蒸白萝卜包子,就是长命加加。父亲劈柴,我和我哥揉剂子,姐姐们成馍,母亲负责核心技术——发面。
母亲每次把泡好的红豆,在锅里煮软,接着拿勺子把煮软的豆子做成豆馅。我年龄小,对做豆馅特感兴趣,总是急着去帮忙。不一会儿,一锅豆馅就成了。母亲把这一锅的豆馅舀出来,放到一个大圆盘里,拍成地球仪的一半那样的形状。
我每每都要去偷吃。我拿一个小勺子,在盘子底部舀一勺吃,哇,真好吃,再来一勺呗,反正也没人发现,就这么着,三五勺下了肚子。这挖出的窟窿怎么弥补呢?对,我就把旁边的豆子匀过来,把豆馅又恢复成原来的样子。
母亲一边包着豆馅馍,一边自言自语:“怎么豆馅好像少了呢?”她又何尝不知道是我偷吃的呢?
我洗完了碗。母亲把我叫到一边,说有话要对我说。我问她什么事。她指着一个圆盆说:“你看那里边是什么?”我顺着她指的方向看去,一个盖着东西的圆盆。我一猜就知道是柿子,一定是母亲温的柿子。这就是吃柿子的时节么!
“柿子”我笑着说。
“那你看这又是什么?”母亲神秘地问我。
“呦呵!”我兴奋起来,“熟面!”
“咱妈就偏心,不让我们吃,给你攒的!”三姐故意提高嗓门说。
这熟面,豆子磨成的面,其实在我的童年记忆里又何尝不是一种美味呢?
姊妹五个按大小个排好队,一人端一个碗,站在母亲跟前。母亲在炉台边,把锅里熬好的米汤冲到我们的碗里,然后将它们搅拌均匀。我们一个个端着搅好的熟面,走出厨房,坐到餐桌前。餐桌上放着一盘辣椒炒酸菜,有时有牛肉,有时有肥肠,有时有豆腐,有时就是这辣椒炒酸菜。我们把酸菜放到碗里,用筷子随着碗的圆圈,一圈一圈地吃。母亲总是要等到我们都吃开了,最后一个吃。
人间只有母爱无私而伟大啊!
冬天,我家的窗台上总有红彤彤的柿子,母亲自己做柿饼、做柿饼皮。那窗台上的柿子一变软,母亲就会把它们的果肉,放到熟面里去。我们吃在嘴里绵绵的,豆香四溢。
儿时的幸福记忆里,冬天的乡宁一定是这样的:太阳暖暖的,晴空万里,有风但不大。一束光从木头窗户上穿过去,站到客厅的地板上,我们每个人端个碗,在慢慢品咂这份大自然的馈赠!
我吃着母亲亲手为我伴的柿子熟面,静静地坐在她的身旁。
她开始忙碌着,忙碌着给我做鞋垫。她自己画样子,自己剪底子,自己在缝纫机上扎,自己用针线缝。哎!她年青的时候,自己做袼褙,自己做鞋垫,自己纳鞋。我在乡宁上学一直穿的都是她做的鞋。
这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脚底垫。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晚上,我和九色鹿、宗子要回临汾了。她要送,我没敢让她下楼。她在厨房里透过窗户默默地望着我。“儿行千里母担忧”,我知道,她挂牵着我,挂牵着我们一家三口。
我的母亲,我的妈妈,我知道在你的眼里,儿子我永远都是最好的,永远都是最棒的!儿子祝您身体健康,生日快乐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