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的散文
很久没出去随心所欲地逛街了,就跟领导请了一天假,决定出去放松放松,“潇洒”地走一回。
不上班就不用起得很早了,便很贪婪地计划着要睡到自然醒。翻翻眼皮,咂咂嘴巴,回味着梦中的美味佳肴,被人抢走了,急急地追赶着……追着追着,急醒了。眼睛被亮光刺中了,极不情愿地睁开了。明亮的阳光从窗帘的缝隙挤进来,“懒丫头,还不起床吗?”噢,原来是你搅了我的好梦!
胡乱地吃了饭,就出门了。白色的朝阳高高地挂在天空,周围装饰着一圈橘红色的光环,很漂亮,更添温暖。难道你也特别地打扮了一番吗 ?阳光明媚,心情自然就愉快,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这种感觉就更加的强烈。不知不觉地竟边走边哼唱起来。
虽然我家距县城只有二十里的路程,可是要步行还是显得太远,骑车去又太冷了,于是坐上了一辆三轮车。其实,这里的人们早已习惯“打出租”进城了。
坐在车上,心里盘算着要买的零零碎碎的东西,三轮车就启动了。“怎么就拉我一个人走啊?” “进城办点儿事儿。”一个人占据着四个人的位子,等于我是坐了一回“专车”,心中不免窃喜。过了一会,就感到有点冷清了。
车子行到一个小村的路边停下了,有人在伸手拦车。车门打开,我看见一男一女两个人站在那里:三十多岁,男人比女人高出半个头,都是身材微胖,宽额头,阔下颌。就凭他们的长相,我就认定他们是一对夫妻。
“你先上吧。”男人嘟囔着,为女人撑住车门。女人伸出右手,向前伸伸,又向上探探,在努力寻找一个可以抓住的地方。车顶太高,另一侧的车门又太远……我这时才发现女人的左手用棉垫之类的东西包裹着,还用一根医用绷带挂在脖子上。见状,忙将我的右手伸过去,“来。”女人微笑着抓住了我的手。此时我看到女人的脸上开出两朵美丽的太阳花。
她上车后,坐在了我的对面,眼睛望着我说,谢谢你啊。我的嘴角咧了咧,目光落在她包扎的胳膊上,“怎么伤的?”“骑电动车接孩子放学摔的。”“已经快好了。”女人边补充便低头看那只受伤的胳膊。“孩子没事吧?”“孩子没事儿。”“啊,那就好。”“我受点儿罪不算啥。”不知为什么,鼻子有点发酸,再也不忍追问下去了。
我将目光挪向窗外,正好与一缕阳光相遇。原来那轮暖阳一直在跟随着我。
到了城里,看到街上的行人很多,有“女人帮”,有“夫妻档”,还有“老少群”,很是热闹。也许是女人的缘故吧,我的目光总是盯着女人,在他们的脸上和身上扫来扫去。我要在她们的身上找到今冬的“时尚”。
女人们抹着淡淡的脂粉,涂着浅浅的唇膏。嗯,我喜欢。心里自言自语着。上身穿着一件略短的小棉袄,下面露出蓬松的裙摆,脚下蹬着过膝的长靴,走起路来很轻盈,就像跳舞一般。好经典的打扮呀!心里赞叹着。转念一想,虽然漂亮,但不适合我。时尚的东西很美,但未必适合所有人。
没打算买什么“大件儿”,也不准备添置什么衣服,就漫无目地的逛着,潇潇洒洒地走着。偶尔看到哪家店铺的橱窗里衣服漂亮,就信步走进去,大大方方地欣赏一番,然后很满足地走开。碰到有商家在做宣传,也会挤进去凑凑热闹,为商家捧捧“人场”。
那轮冬日的暖阳还是被我弄丢了,再也寻不到她的笑脸。低头瞧瞧,脚下的影子还在呀,只是短了很多。太阳的高度决定影子的长度。她一定是在和我捉迷藏,暂时躲到哪幢高楼的后面去了。
看看周围,也有许多人很随便的逛着。也许他们和我一样,只是为了放慢脚步,放松心情,享受一回冬日的晴朗吧。
自由自在的逛着,任阳光暖暖地照着。忽然就想起来时的路上,曾看见一伙骑着自行车的老年人迎面错过。他们的车速不是很快,却很从容。阳光照耀着他们的脸庞,也照耀着他们的脊梁,阳光也会温暖他们的一路行程。也许他们早已知道,人生不是赛跑,而是散步;人生不需要对手,而是需要同行。没必要去你追我赶,没必要太在乎输与赢,只要不辜负这一路的阳光就好。
每天在家与工厂的路上来回奔波忙碌,害得自己身心疲惫。偶尔给自己放个假,接受一次阳光的洗礼,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呀。
静静地伸出手,默默地抬起头,任温暖的阳光在脸上和心里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