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在巨大的问号面前体验着自我。我们都不愿回避两种意识的较量与妥协,无论是曾经还是未来。
每个人都要经历懵懂、好奇、疑问、豁然醒悟、坦然面对的漫长体验过程,每个人在认识中不断总结、精心优选、努力经营、创造性地选择、尽可能完美展现自己的天赋。个性存在于天赋之中,而天赋仿佛是生命中仅供自己相恋的情人,一生面对自己微笑的鲜花。
我们应该懂得等一等意味着库存多大空间、蕴涵多少未知、孕育多少可能;应该知道时时变化的逻辑性、推陈出新的必然性、海纳百川的包容性、物极必反的自然规律;应该学会用别人的优点检验自己的缺点,理解、尊重别人,不要用自己的优点对照别人的缺点;应该把视线放平,认识每个人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中只是沧海一粟,渺小如尘。
生活不可能过早地告诉你,答案很可能就存在你的背后,让你自己去寻找;生活或许已经提醒了你,只是你并没有彻底醒悟;生活可能故意和你开玩笑,让你经历千难万险最终又回到原点;生活或许就是一个浩瀚的未知领域,脆弱和短暂的无常,显示生命不可能预示其未来,凭着感觉存活于世。
只要你本能地等,耐心地体会,生活中诸多谜团会自然解惑。不要急着一口吃胖,要深刻意识欲速则不达的道理。从不同角度看待生活内存的潜规则,会从中得到不一样的意外收获。或许我们都有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奇遇,更有过等待的结果不在此时而在彼时的预示,或许你奔波一生没有得到任何提醒,只有看到儿女会庆幸发笑,或许你善良勤劳积德了一生没有看到回报,只等到坦然清静眷恋的结果、无遗憾、无牵挂。
不要急,生活会眷恋每一位有爱心的人、会重视每一位有信仰的人、会钟情于每一位有理想的人、会善待每一位一如既往勤劳善良的人。因为积极态度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良性循环的一种法则,人人遵从就会展现一种社会时尚。要相信,社会的发展是按照人性化的理念运作,唯有人才是进化的唯一选择。
不要过早地下结论。我们往往有见景生情、文过饰非、欲盖弥彰、急于求成的习惯,看到某种现象仿佛看到某种结论,好像某种预示必然要遇多种期待相逢,一窥概貌;往往让自己的思维无辜强加、四处堆积、故意扩大、捕风捉影、虚化无形,远离真实。要知道,在唯物辩证法的词典里,任何结论都是愚蠢的、幼稚的、浅薄的、不完整的。
等一等,不要急于离开!这里有你想要的、期待的的东西。不妨你悉心体会一下身边的期待:如果你是一位农民,你就知道种子需要适应的温度才可孕育生命,发育的过程就是你耐心等待的过程,急不仅没有用,反而会破坏你应享受的情绪;如果你是一位母亲,应该知道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孕育情怀,会暗暗回味等待是多么值得赞许和欣赏,里边包含了多少鲜为人知的美丽期盼;如果你准备献身科学事业,不要因为看不到成绩、经常处于失败而泄气;如果你准备去爱一个人,不要因为追不到、得不到而责备自己或对方,请你忍耐一下、等一等,说不定就在你转身的那一瞬奇迹就出现了,只因你错过了回眸的那一眼。
我们大概都有过这样的过亲身经历,偶尔会出现“有意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阴”的意外收获,那不是自己的运气嘉许,而是等待期盼的结果。这种结果是自己站在不同角度的悉心品尝,是站在不同高度的深刻领悟,是一种想象出现多种可能的神奇表现。我们能感觉到静有静的演变过程,或许此生无缘见到;我们能看到快有快的运动规律,经常误导或否定我们思维怀疑的对象,我们好像一直在疑惑的路上潜行。
只要你肯等,用你智慧的双眼观察发现,你就会得到自己所需。我们是在进化,慢慢体味方知滋味,我们不停地活动,方知反复就是熟能生巧、不断升华的过程。不过如果你是急性子,什么都要急着去办,什么都按自己的愿望解决,什么都凭自己的意志改变,或许你得到的相当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