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问遍整个世界,从来没得到答案。我不过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冥冥中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
——《平凡之路》
苏轼有一首诗这样写道:庐山烟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
这首诗说的是庐山的烟雨和浙江钱塘江的的潮水,很久以前就听别人说过很是壮观,只是一直以来无缘一睹其盛况,感觉很是遗憾。等到后来饱览了庐山的烟雨,欣赏了一年一度的钱塘江潮,反倒觉得客观的景物变得平淡无奇了。原来庐山的烟雨就是庐山的烟雨,浙江的潮水也就只是浙江的潮水罢了。 烟雨的聚散飘忽,江潮的自来自去,似乎可以忘记了,烟雨、江潮也似有还无了。一切,也是不过如此而已。
纵观全诗,二十八个字概括起来,要表达的其实只有四个字,不过如此。无论是庐山的烟雨还是浙江的潮水,都是不过如此。在你没有见过之前,你肯定会觉得要是人这一辈子没有见过这样的美景,人生总归是不完美的。但是当你观赏过之后,或许,你会由衷地感慨一句,原来闻名于天下的美景,也不过如此。
很多时候,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事,在我们没有经历过之前,心中总是觉着略显遗憾,会有种“未到千般恨不消”的感觉。但是等你真正经历过之后,你就会觉得,原来,一切,真的只是那样而已,一切,真的不过如此。不管是在生活中,在学习中,在工作中,在人际交往中,亦或是在友情里,在爱情里,在亲情里,一切,终究不过如此。所以,还是不要轻易将心底深处对于某一件事的憧憬变成现实的好。毕竟,等你经历过之后,心中就再也没有原始的那一份憧憬了。
每个人生活里总是有很多的不如意。生活就如同李宗盛的《山丘》中唱到的那样,因为不安而频频回首,无知的索求,羞耻于求救,不知疲倦的翻越,每一个山丘。人生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翻越一个个山丘的故事,故事里也许有时会充斥着惆怅,也许有时会洋溢着欢笑,有时可能会是上坡路,有时,也可能会是下坡路,有时也许会是伤痕累累,被嘲笑的遍体鳞伤,体无完肤。有时也许会步步高升,被褒奖的一塌糊涂,谁知道呢。其实世界上的一切都无所谓好,也无所谓坏。正如《不如吃茶去》的专辑介绍里所说: 该澄明时澄明,该迷糊时迷糊。被爱时享受恩宠,孤独时享受自由。没有什么是绝对好的,也没有什么是绝对坏的。对待任何事和人都认真,但不较真。大千世界,多得是想不通的事,看不透的人,不如不想,不如不看,不如寄情山水,不如快意人生,不如,吃茶去。
《海上灵光》里有这样一句话:人不能全然不顾别人的看法,但也不必沦落到活给别人看。你做自己的事,写自己的字,听自己的歌,经营着自己的人生。多些安逸,少些焦虑,多些沉稳,少些轻浮。多些清凉,少些冲动。多些宽容,少些怨恨。 记得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但凡是在文字上攻击别人的人,一定是在现实生活中比不过别人的人。一定这个词用的也许有些绝对,但也说明了一点,有些人嫉妒心太强,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有时候,嫉妒之情甚至直接会溢于言表。但同时,嫉妒之火也会将其烧的毫无理智,烧的体无完肤,善因善果,恶因恶果。凡事皆有两面性,物极必反。
有句话说得好,人生,无非就是你笑笑我,我笑笑你。仅此而已。很多年以后,等到你再回想起当年的往事,也许就只是单纯地笑笑而已,到了那时候,一切,或许真的就如同过眼云烟吧。年纪一年比一年大,人生的阅历一年比一年丰富,走过的路一年比一年多,见过的人一年比一年多,相应的,心底的那份宽容也就会一年比一年多了。懂得体谅与宽容,才算成熟。
就像《弹指一挥间》中所唱着的,青丝蘸白雪,来路生云烟。看似漫长多舛的人生,放诸于历史,只不过弹指一挥间。当青丝蘸上白雪,沧海沦为荒野,回望来时的路,一切皆如云烟。
最后,就用自己最喜欢的一首诗来结尾吧。苏轼在《 和子由渑池怀旧》中写到,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趾爪,鸿飞那复计东西。愿能与君共勉。
——写给一直活在别人质疑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