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理想为话题的作文
孩提时,我经常瞪着圆圆的眼睛望着天空,任凭天马行空的想象荡起层层涟漪,对那时的我来说,青春似乎是一个一边年后才能跟自己沾上边的名词。而当现在的我独自捧着《红楼梦》坐在暖暖的阳光下时,合上书,似乎受了林黛玉的影响,总会感叹时光飞逝,年华易老。这就是成长吗?
也许吧,正如一位哲人所说: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所以,我们只有在经历过许多挫折后,才学会怎样变坚强,才明白自己曾经是多么幸福,失去了,才懂得珍惜。于是当我开始后悔没有珍视那段童年时光的时候,就开始没来由地害怕,拼命地追,妄图留下些什么,可是再快也不如时光老人,所以现在我能做的,便只有珍惜青春,为理想而奋斗。
我深深体会到理想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曾经有一段时间,刚升入六年级的我颓废的像街头的落叶,老师的批评对我而言早已麻木,成绩也一落千丈原因很简单:在一次考试中,坐在我旁边的同学扔了个纸条给我,我没有理她。当成绩出来后,我再次考了全班第一,而她的成绩却不太理想。也许是因为怨恨,她偷偷地写了一封信给老师,说我考的那么好完全是因为作弊,还拿了一张纸条作为证据。当老师拿着这张纸条给我看时,我彻底傻了眼:上面的笔迹和我的一模一样,但我却不知道它从何而来。老师看我目瞪口呆的样子,冷冷的丢下一句:我对你太失望了!便扬长而去。我简直欲哭无泪,虽然好朋友相信我,他们知道我不会作弊,可是人言可畏,可是我总觉得老师似乎不关注我了,自然也没有心思听讲,成绩下滑快得可怕,也整天无所事事起来。我的好朋友看不下去了:你再这样下去不行的。我依然一副漫不经心的表情:你管我!她突然像疯了一样朝我大吼起来:你这样算什么!以前老跟我争年级第一的小畅哪去了?别人说一句话你就成这样,你怎么不去自杀呀!我不敢直视她的眼睛,她的语气柔和了一点:马上考试了,你的理想呢?正该实现的时候你干嘛呢?我一下被她骂醒了,是啊,我越是这样,那些攻击我的人越得意,我偏要证明给他看,我有那个实力!于是我又恢复到了以前的状态,时常用自己的理想鼓励自己,而考上理想的中学便是实现理想的第一步。终于,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师相信了我,那位说我作弊的同学也主动跟我道歉,我最终靠着对理想的坚持取得了好成绩。如果当初我没有坚持自己的理想,我将会变成什么样呢?恐怕是街头的不良少年了吧。
理想是成功的指向标,没错,古今中外的伟人,哪一个不是有了理想才成为了一代风流人物?而正如陀思妥耶夫斯基所说::无论是人类还是民族,如果没有崇高的理想,就不能生存。周恩来小小年纪就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毛泽东也在意气风发的少年时代就有了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凌云壮志,也正因为此,他们能够勇敢地投身于伟大的革命事业中,最终领导中华民族走上了复兴之路。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不需要战死沙场、为国捐躯,而这也要求我们应该树立更远大的理想,用青春的甘泉让理想之树开花结果。
一个人如果有了理想,并用实际行动去实现它,不论结果如何,他都会勇敢面对;不论过程有多曲折,他依然昂起自信不屈的头颅;不论外界怎么排挤他,他依然问心无愧:我对得起我自己!明代旅行家徐霞客,22岁便立志旅行,前后经过23年,名山大川下,他露宿过;严寒酷暑中,他未间断过;忍饥受冻的情况,他经常遇到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他终于以惊人的毅力写成了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12岁时,便决心为实现平均地权节制资本的民主主义奋斗一生。在四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奔波劳碌,总行程2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马克思由于有伟大的理想支持着他,才忍住痛失三子的悲痛,专心于伟大的革命事业;拉马克由于改变了朝三暮四的目标,树立了远大的理想,才成为了一位生物学巨匠数不胜数的例子证明:有理想不一定会成功,但没有理想一定会失败!倘若这些伟人没有远大的理想,又怎么能被世人铭记呢?理想会让一个人的潜能被激发出来,同样,只有通过永不放弃地努力才能实现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