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我能有这样的机会站在这里参加今天的演讲比赛,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民族团结,心底有爱天地宽”。
民族团结与进步,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主旋律,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祖国--这片古老的土地和世代相传的人民在千百年来,她就牵系、造就了我们民族至高的美和至深的爱。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民族团结的精神。
一曲优美动听的《新疆好》,唱出了两千万天山儿女的心声。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新疆大地安定祥和,到处奏响民族团结的凯歌,在新疆这片热土上生活着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等37个民族,在历代抵御外敌入侵、反对分裂祖国的斗争中,各族人民结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祖国是哺育我们的母亲,是生命的摇篮,我们应该因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我们要时常对自己说:“我是一名中国人,我为此而感到骄傲!”
2009年7月5日在乌鲁木齐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一起典型的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组织的打砸抢烧事件。在整个暴力事件中,新疆各族人民的团结精神坚如磐石,我们没有被敌对分子的气焰所吓倒,没有在血流成河的场面中退却,相反,各族人民群众紧紧的手拉着手,心连着心,共同打击暴力恐怖分子,在自治区党委正确的领导和部署下,彻底粉碎了三股势力的阴谋,使他们在我们民族团结精神面前很快的失败了。在平息整个“7。5”事件过程中,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的心是贴在一起的,手是牵在一起的,这让我们真正的感受到了血浓于水的真正含义,经过这场血与火的洗礼,我们各族人民将会更加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同时,经过这场战争,也使我们各族人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民族团结精神的真谛:民族团结将会使我们各族人民的心更加紧紧的连在一起,会使我们的生活变的更加美好。----从蛮荒的黄帝时代开始,民族团结便孕育着东方文明的这片沃野,在这个56个民族共同繁荣和发展的中华大地上,民族团结也是华夏文明历史发展的趋势和必然,。三股势力的煽动袭击一定会遭到各族人民的唾弃,敌人的分裂破坏活动注定要彻底失败。
一个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就要面对什么样的命运和人生,在新疆青格里河畔就有一民族团结典型人物阿尼帕尔,阿尼帕亲生的子女有9个,其他 10个是收养的孤儿。但她总说:“我家19个孩子,个个都是亲生的。”亲生的子女们也反复强调:“不要把我们分成亲生的和收养的,我们都是父母疼爱的孩子。”被收养的子女们也一再坚持:“这就是我们的家,维吾尔族妈妈爸爸对我们恩重如山。”----现在阿尼帕尔每天都是面对着是平凡的日子,真实的生活,严酷的现实和日日重复艰难的日子。她和丈夫都是脚踏实地的人,对生活没有太多的奢望和企求,唯一的就是精心养育好这些孩子,让这些孩子长大成人。因为这些孩子倾注了他们太多的心血。爱,多一点付出,就会得到更多更大的满足,也会让爱得到升华,因为,爱加上爱是更多的爱。在青格里河畔这家朴素的屋子里,每天都上演着一幕幕人间温情剧,感动着每一个人。
在新疆这片美丽而又热情的土地上,我们要坚持以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建立“平等、团结、互助、进步”的新型民族关系。在新疆,人种复杂,民族多样,对于我们这个人才集聚的地方,只有团结才能创造未来,也只有团结才能实现我们最美好的愿望,现在,各族人民正团结一心,共同营造着团结,稳定,繁荣的美好家园。民族团结!心底有爱天地宽!相信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新疆的明天更加繁荣,更加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