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们总说:“小孩子是最无忧无虑的,如果不好好读书,就对不起自己了。”殊不知我们这些所谓自由的小孩子其实也有许多烦恼,有的来自学习的压力,有的来自与同学交往中的困惑……而我的烦恼则来自家庭,以为我的家长不让我这个爱读书的孩子读课外书。
我很喜欢读书,不敢说能把它保存完好,最起码不会弄得乱七八糟。而升入六年级之后,我的读书梦就破灭了。
有一次回来作业很少,我很快就完成了,便拿起我最喜欢的杂志《读友》来看。不一会儿,妈妈回来了,她怒气冲冲地抢走我的《读友》说:“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啊!你赶快去写作业!”我撅了撅嘴说:“我作业都写好了。”妈妈的语气缓和了一点,说:“如果作业写好了,就去看看课内书,不要直盯着课外书不放。你都上六年级了,马上就要毕业了,你再不好好读书,你以后怎么办啊?”我不满地说:“《读友》是一本很不错的杂志,上面有许多有益的文章,我的老师也同意我们在课余时间看些课外书,为什么你就不同意呢?”妈妈急红了脸,厉声说道:“你还顶嘴,你若是看一些中外名著或那些大作大家的书也就罢了,可你看的却是一些没用的书!”说完就走了,没给我申辩的机会,我无奈的摇了摇头,拿起课内的书看了起来。
还有一次在舅妈家时,又碰巧那天放假,我也完成了作业,便想读课外书。可一想起妈妈的那件事,还是心有余悸,便拿了书像做贼一样躲在房间里偷偷看。在我饶有兴致的看书时,“柯南二世”—舅妈“登场”了。于是“唠叨舅妈牌播放器”开播了:“六年级毕业了,你想读汤中啊啊!你妈把你交给我,我自然不能懈怠,你不为了你妈,就光光为了你自己,也要好好读书,好好学习啊!你要明白……”我一直站在那,听舅妈说,其实我早已神游到爪哇国了,这就是所谓的“身在曹营心在汉”啊!仿佛过了一个世纪之久,舅妈才说了总结:“总之,说了这么多,无非就是想要告诉你要好好读书,不要再看这种没有用的课外书了!”我很不高兴,就得他们不能理解我,便对舅妈说:“这些书买来是要读的,如果不看为什么还要买,不是浪费钱吗?浪费就是犯罪!”舅妈顿时“跳”了起来,说:“犯了错,还大言不惭地狡辩,真是……”我也很不服气,便和舅妈争辩起来被妈妈知道后,还训了我一顿,我真的觉得很委屈。
读书能开阔我的视野,陶冶我的情操,增长我们的知识。我真的很不明白家长是怎么想的,把我们觉得好的事看做不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