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要和人打交道,小时候,是爸爸妈妈抚养伺候你,而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你都必须和外人相处了,而和人相处是人生必须经历的重要一课,一般来说,父母都会教育孩子说:在学校要和同学好好相处,不要惹事生非。如果和同学相处的好,你就会感慨“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相处的不好,你就感觉到“话不投机半句多”,有时甚至有性命之忧。
我读高中的时候,同学们都来自各个不同的市县,有些同学喜欢开玩笑捉弄人,有些同学则喜欢运动,有个来自琼中的同学,他本来没打算读书高考的,他篮球打得好,身体也不错,是他父亲要他来读书的,结果上文化课的时候,他就没精打采了,一到体育课,他就精神了,生龙活虎的和同学们在篮球场打成一片,我们寝室喜欢玩篮球的同学都喜欢和他一起与其他班的人打篮球,当然晚自修的时候这位同学是基本不去的,那时的学生还比较单纯,只要玩的开心就能聚在一起,老师家长关系也没那么复杂,后来这位同学报名参军并且体检通过了,他父亲也就没有强迫他继续去读书了,让他去军营锻炼了。还有一位同学,因为前一年考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就在我们班复读,那时读书还不用花这么多钱,也不用靠关系才能去读,这位同学学习很刻苦,平时看书看到晚上一两点钟才回来,回来后还要刷牙洗脸,那时寝室里的人大部分都睡觉了,有时由于他动作过大会发出一些噪音吵醒一些同学,但是同学们都还能理解他,没有和他计较往心里去,第二天见面照旧打招呼。想想前段时间复旦大学的学生投毒案件,让人感概现在的同学关系越来越难相处了,仅仅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事情,为了自己的一时之快,就可以向同寝室的人下毒,欲致人于死地而后快,即使志趣性格不合,也不必与死相搏吧。人与人之间为何不能多一些包容心和同情心呢?是人心不古,还是我们的社会教育方式出了问题?如何才能避免悲剧的再发生呢?这是值得每一个在校的学生和老师校长思考的问题。
在我们这个物质高速发展的社会里,高楼一栋栋的竖起来了,小车也越来越多,但是人们的心灵却越来越紧闭了,人与人的交往却越来越困难了,如果我们在学校的都不能和利益关系不大的同学相处好,以后又怎么能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打好交道呢?所以,在学校和同学相处是一个人走上社会前的社会实践课,和同学相处的好不好不仅会影响到你的心情,还会影响到你对人生的看法以及出社会以后与人的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