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下午大约一点半乐山发生了一场5级地震,原本对于“习惯”地震的四川人而言5级地震是算不得什么大事的,但是因为震中就在本市的缘故,我也被这至少超过5秒钟的较强烈震感吓了一跳。
08年汶川地震以后,几乎每一年都能听到不止一次关于四川地震的消息。但是,除了那次和13年的雅安地震以外,这次便是我感受最真切也感到最害怕的一次。因为震感强烈,所以我也会后怕,若是那一刻震级不止5级怎么办,要是真的房屋被震塌怎么办,要是被埋在废墟里了怎么办······就像没有人会知道谁的生活是否会在哪一天被拦腰斩断一样,这样的天灾确实无人预知、无法预料。就像我在这一刻虽然抱着电脑舒服地在沙发上敲下这一字一句,说不定下一刻又会感受到地震带来的震撼。
没有人比经历过地震的人更恐惧地震,因为我们切实体会过为了保命争先恐后以最快的速度从楼上跑向平地的瞬间,真切了解震后因通讯崩溃联系不上亲人不知对方是否安全的焦急,而我也曾确实在08年地震那一刻,跑下楼的时候被同学踩到脚趾出血也浑然不知。当然,震中及附近的居民遭受的就更不止这些了。
然而,这几年以来尽管四川年年有地震,但似乎全国人民都知道四川人“不怕”地震,四川网民也总是淡定的调侃“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同时四川人一直以来被大家熟知的“爱玩好吃”的习惯也不曾因为地震而改变,成都的休闲慢节奏生活也全国皆知,这种及时行乐享受生活的状态完全没有也不会因为可怕的地震而受到影响。因为正是在这种不可预知未来的生活中,我们更要懂得活在当下,即使没有下一刻也不会感到后悔。天府之国生活的安逸闲适,虽然并不只是因为地震后的人们更懂得珍惜现在而形成,但却会因为这一点让大家持续这种状态,享受生活,活好每一刻,不留遗憾。
生活让我们知道未来不可预知,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明白,正因如此,我们更要活好当下的每一刻。每一片树叶都不知道它会在哪一刻以哪种方式脱离树枝,但这却丝毫不影响它即使是在树上的最后一刻,也向人们展现它的美好状态的生命姿态。我也不会再因为这突如其来,并且不知道未来何时还会来的地震影响我的生活,活好每一刻不留遗憾就是最棒的选择和最好的状态,这才是我该有的生命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