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决定命运作文精选
看到身边的人起早贪黑地劳作在田间地里,风里来雨 里去,顶着烈日,迎着寒风,四季面朝黄土背朝天,流着臭汗,伤着筋骨。累死累活,一年到头,挣不到温饱。自我懂事起,就在心里发誓,我要挣脱自己 农民 的命运。潜意识里,发现读书有助自己的人生,后来发现读书考学校是摆脱沉重体力劳动唯一的出路。于是,就吵着要上学。
当时大多数人家重男轻女,读书成了男孩子 的专利,女孩 子上完小学,能识字就已不错了。我却不甘心,不认同这个世俗观念。我有一个倔脾气,一旦认定了目标,就不会轻易放弃。那怕撞倒南墙,也在所不惜。在这个性格支撑下,我最终走了一条读书道路。
我读书的道路很坎坷,几经辍学续学,好不容易跳出农门,挣得一份工作 。记得小学刚读完两年,家里就添了一个弟弟,因为没有老人照顾孩子,大人要赚工分,我性情温和,操持家务细心,父母 就把我留在家里照顾弟弟。停学一年,我没少跟父母怄气。天无绝人之路。我原来二年级的班主任,因为惦记我成绩优秀,居然又到我家劝学,让我跳级跟班。借此机会,我哭着吵着要上学。恰好姐姐初中毕业,没被推荐上高中。我就顺理成章地被父母恩准续学。读书期间,没少吃苦,没少挨骂受罪。初中三年往返八九里路走学,起早贪黑,两头不见光,风雨无阻。高中三年靠每周一壶黄豆当菜,带米寄宿。在学校坚守纪律,忍饥挨饿,忍受严寒酷暑,蚊虫叮咬。一切都为了吃上商品粮的那份工作;相信 每个人的命运把握在自己手里,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人到中年不惑,终于清醒,自身的努力,大体改变不了潜在的命运,劳累的命终归是劳累,性格决定命运,习惯操心的人总是操心,习惯闲逸的人总是闲逸。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 之中,都潜在这种不可抗拒的规律。
在工作单位上,流行一句,能者多劳。领导喜欢说漂亮话,“让你挑重担,是领导对你的信任”。让那些任劳任怨的人,满负荷满日程,消耗他们的体力精神,可享受待遇时不曾有任何特殊。其实,是一种奖懒罚勤的托词谎言。三岁小孩,才会被捧得沾沾自喜;才会被人扛着卖了,还替别人数钱。领导欺负老实人,是便于管理;同事推脱偷懒,为了个人轻松。各自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
工作二十几年,总算看明白了。平常踏实老实,勤勤恳恳的人,总要工作在第一线,委以重任,终年身心受累。大家认为这些人吃苦吃亏受累是应该的,即使累死累活倒下了都是活该,人们习惯他们的默默奉献。学校每期分工,不分老师编制紧松,常年当班主任,担任主科教学,满负荷工作量的,总是那些老面孔。而且这些人脸上写了字似的,不管换领导没换领导,重任总是很精确地砸在他们肩上。而永远 享清闲的人,也老是一些熟悉的面孔。拿同样的工资,享受同样的福利,劳动强度硬是有天壤之别。会钻营的,爬个一官半职,逃离课堂,有权有利享清闲,那是经过一番努力得到的。不钻营,厚点脸皮,凡事敷衍了事,也能赚得清闲,算是对得起自己的生命 。好逸恶劳是人的劣根性,无可厚非。其实,劳累轻松都是一生,就是心里觉得不平衡,世道不公平。这就是所谓性格决定命运吧,要挣脱自己劳累的命运,那就得先改变自己吃苦耐劳、老实巴交的性格。
有个男同事,为我们这些上班族女性感到悲哀,说我们缺少很多东西,最缺少自由,缺少大把的钞票,缺少女人 的骄傲和自信 。社会上无业女性,有些过得比我们潇洒得多,男人拼命赚钱养家,女人衣袋里,经常皮包鼓鼓,甩手大方,大把的钞票,数得哗哗响,那自信,那骄傲,那陶醉,那幸福 感,全部写在脸上。身着名牌,做着时尚头发,画着浓浓张扬的妆,耸肩扭腰,女人的身价表露无遗。她们仗着男人宠爱 ,把价值高低全搁在男人眼里,炫耀着,卖弄着,以绝对优势藐视上班族女人。这不免让人从中明白一个道理,女人什么本事都不要,学会了征服、掌控男人才是真本事。
顾影自怜,觉得男同事,说得很切实际。职业女性,在单位上受纪律约束,没自由。在家里,受男人约束,没自我。还有职业道德,社会形象的约束。尤其女教师,要遵守为人师表准则,言谈举止,要温文尔雅,处事要谦让,长辈面前要学会容忍,礼让三分。在工作岗位上,能吃亏。就像我们学校,四五十个教职工中,十来个女教师,从来没有享受轻松待遇,即使年龄接近退休,也轮不到休闲岗位,倒是第一线的工作优先女士,十二个班,就有七个女班主任。做事的时候,领导总信任女士,肯吃苦,有耐心,又细心。在待遇面前,认为女士能吃亏,容易打发,名誉利益就分割给欲望强的人。职业女性,在一任命二推让三约束中,个性早已夭折,棱角早已磨光。上班族女性,多数受过长时间 教育,奴性早已形成,当然该归入吃苦行列。可谓是忘了本性,才造就自身的悲哀。
俗话说,好马逗人骑,老实人招人欺。一个家庭里,人与人的不公平都十分明显。就如我与老公一家,刚与老公生活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家一句话:已经缴老公读书出来了,建家立业是他自己的事,还得接济家里。就这样我们在同行圈内,算是白手起家,无人支持。老公是家里的幺仔,家事一无所知,加上男人成熟缓慢,所有的重任都落到我的肩上。我性格懦弱,纯洁 善良,能吃苦耐劳,自然要成为这家的奉献者。除了操持家务,养育儿子,还要忍受老公的任性,和他家人的闲言碎语。
本来一个双职工的家庭,每月有固定的收入,生活应该挺舒服的。可就摊上老公沉迷玩牌好赌,不问家事。每年的积蓄都被他玩完,还要超支负债。把所有的家庭负担扔给我,操持琐碎家务,儿子的生活教育开支,老公父母的赡养,人情往来。一切的一切,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还得经受老公一家的强势压抑,漠视我的生命,侮辱我的人格,强占我的生活空间,生活方式表现得强词夺理。我多少次呻吟,多少次挣扎,多少次渴望逃离这种困境。就像老公说的,我逃不出他如来佛的掌心。他知道我善良,扔不下对这个家的牵挂 ;知道我不想沉沦,天生一副硬骨头;知道我不想跌入红尘荒唐,因为生性高洁孤傲;知道我情感 脆弱。我有太多的性格缺点,被周围人撰在手里。思前想后,上演的一幕幕性格悲剧。一切都因自己善良懦弱,怨不了别人。人世间的弱肉强食,乃至整个生命界都是这个定律。要改变命运,先要改变自己的性格。举着理字号旗帜寻找公平,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要发次疯、发一次狠,才会洗清自己的性格弱点,才能获得新生。
人到中年,行走的脚步仍然是那样沉重,心总被压抑得闷闷不乐,人格仍然经常遭到践踏。这是一个值得反省的问题。一个经济可以独立的女人,一个教育他人的女人,一个有思想的女人,一个自强不息的女人,一个有强烈自我意识的知识型女人,一个非常向往公正公平的女人。怎么会沦为他人手下的奴隶?造成这种人生尴尬局面,除了环境因素,历史文化 残毒因素,主要还是自身的原因。
在社会大环境中,女性是弱势群体,是男人的配角。在历史大背景下,几千年欺压女性的思想,仍然根深蒂固。女人要在社会上挣得一席地位,在家里取得支配权,首先要征服男人,然后才是征服自己。记得有本书上说过这样一句话,“女人征服了男人,就是征服了全世界”。哎,一切明白得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