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学生认为学习很苦、很累,殊不知影响自己前进的不是学习内容,而是对学习的态度,对待学习的心境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有两个人被关在纳粹集中营的一间狭窄的囚室里,他们唯一能了解世界的地方,是囚室里那扇一尺见方的窗户。其中一个人总是愁苦地看着窗外的高墙和铁丝网,而另一个人却总爱看窗外的天空,看蓝色天空中的小鸟自由的飞翔。半年后,前者因忧郁而死在狱中;后者却坚强地活了下来,直到获救。
同样身陷不幸和苦难,结果却迥然不同。其实人的心境,就像天空一样,有时会阳光灿烂,有时却会阴霾密布。在人生的道路上,只要我们让自己的心灵洒满阳光,就会迎来春暖花开的春天。
曾有一位画家,画了一幅自我感觉非常完美的画,他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于是便将画拿到街上挂了起来,并请路人圈出画上的缺点。过了一天,待他将画带回家观看时,画上到处都被圈了出来——没有一处优点,他心灰意冷,悲哀极了,决心洗手不再作画。后来他的朋友建议他再试一次,不过这次是请路人圈出画上的优点,待他再次将画拿回来看时,他大吃一惊:原来被圈上认为不好的地方,现在也被圈上了——没有一处缺点。于是,画家重新拿起画笔,满怀信心地画了起来,最终,他成了一位举世闻名的画家。
同样一个人,何以会出现如此不同的结果?无疑,是画家的心境起了作用。第一次让别人评画,给满怀希望的画家泼了一瓢冷水,浇灭了他心中的希望,使阴影笼罩心情;第二次让别人评画,却让他的心里充满了阳光,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满怀信心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或许,类似这样的故事,我们也曾遇到过。
有一次,我和一位同事去登山,登了一半,我就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了。这时的双腿仿佛有千斤重,全身的力气连喘气都不够用,更不要用说爬山了。可抬头望望前方,陡峭的山峰越看越高,曲折的山路越看越长,仿佛你爬多少,山就高多少,你走多长,路就长多长,简直是儿时追月时的情景。我开始担心自己能否到达山顶,干脆一屁股坐了下来,再也不想走了。这时,我的同事指着山下喊了起来:“快看,我们已经爬了这么高了!”我转过头来看看自己走过的路,真的,不知不觉我们竞走了那么长,爬了那么高,山路像一条长长的绸带,平静而飘逸地系在我们脚下,我曾来还没有走过这么长的山路,我开始钦佩起了自己,既然已经爬了这么高,剩下的也一定能爬。这样想着,身上仿佛也有了劲,两腿也轻快了许多,山路似乎不再那么难走,最后终于登上了山顶。
由此,我想到,在我们人生路上也有一座座高山,要想登上这一座座高山,首先应搬掉心上的一座座大山,让灿烂的阳光洒满心间,照耀着你前进。否则,就会让心上的山把我们压垮。
这令我想起另外一个故事。
美国有一位叫亨利的青年,三十多岁了仍一事无成,他整天唉声叹气,觉得自己一无所长,只能荒度人生。
一天,他的一位好友拿着一本杂志找到他,认真地说:“这本杂志里讲拿破仑有一个私生子流落到美国,这个私生子又有一个儿子,他的全部特点跟你一样,个子很矮,讲的也是一口带法国口音的英语……”亨利半信半疑,拿起那本杂志想了很久,终于相信自己就是拿破仑的孙子。
此后,亨利完全改变了对自己的看法。以前,他以个子矮小而自卑;如今他欣赏自己的正是这一点,“矮个子真好!我爷爷就是以这个形象指挥千军万马的!”以前,他觉得自己英语讲得不好,而今他以讲带有法国口音的英语而自豪!当遇到困难时,他会认为“在拿破仑的字典里没有‘难’字”。就这样,凭着他是拿破仑孙子的信念,亨利走出了心中的阴霾,走进了自信的阳光里。他微笑着走出家门,轻松地去寻找工作,无论做什么都全身心地投入,他相信自己能行,因为他是拿破仑的后代。三年后,他成了一家大公司的董事长。
后来,他请人调查自己的身世,才知道自己并不是拿破仑的孙子。但他说:“现在我是不是拿破仑的孙子已经无关紧要了,重要的是我懂得了一个成功的秘诀:当我自信时,成功就在向我靠近。”
亨利的成功,是那本杂志中关于他“身世”的信息,给他阴沉的心灵洒满了接纳自己、相信自己,甚至欣赏自己的阳光,在这阳光的照射下,他竭尽所能去工作、去生活,最终取得了成功。
人的心境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何不让自己的心灵洒满阳光,去收获阳光照射下的累累硕果呢?改变心境,就能改变命运。